背景资料:调相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4: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上世纪90年代,航天专家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将月球探测器送入地月转移轨道。这种方法是先将其发射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GTO)上,在近地点作一次轨道机动,使远地点达到月球,从而成为地月转移轨道。但是如果只进行一次机动,发动机的工作时间很长,重力损耗会很大。为了减小这种损耗,可以将一次机动分成几次进行,逐步提高近地点速度,也就是在GTO轨道与地月转移轨道之间增加几条调相轨道(phasing orbit)。

  在嫦娥一号卫星的飞行中,先由长征三号甲

火箭送入近地点200公里、远地点51000公里、运行周期约16小时的超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在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前的这一段轨道,称为调相轨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