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月食将考验“嫦娥一号飞行探测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5: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冯晓芳 林丽鹂)在中国实施的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中,月食问题对“嫦娥一号”卫星的飞行和探测构成了考验。

  在“嫦娥一号”卫星环绕月球飞行探测的1年寿命期内,不可避免地要经历两次月食,每次月食的有效阴影时间均在3小时左右。月食对星上蓄电池组的低温放电能力、温度维持能力以及各设备的低温耐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月食是月亮进入地球影子时发生的现象。当月球探测器穿过月食有效阴影区时,会受到影响。首先,月球探测器在阴影区时,它的太阳能电池帆板得不到阳光照射,引起探测器的供电问题;其次,由于在月食阴影区没有太阳照射,温度急剧下降,而且由于供电能力不足,不能正常加热,导致探测器内设备温度快速下降。

  此外,如果蓄电池不能维持足够长的时间,由于电力问题,还会产生其他影响。因此,此次“嫦娥一号”卫星的设计中,科技人员充分考虑了月食对卫星的不利影响,而实际效果将等待检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