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法修订草案拟缩小律师特许执业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5:06 北京晚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吴邦国委员长主持会议。

  根据会议通过的议程,此次常委会会议将继续审议城乡规划法草案、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律师法修订草案、节约能源法修订草案、行政强制法草案、禁毒法草案、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草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草案的议案,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修改《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议定书的议案。

  修改后的律师法修订草案缩小了律师特许执业的范围,规定只有在法律服务人员紧缺领域才允许特许执业。

  修改后的行政强制法草案规定,当事人未及时缴纳罚款或有关税费,行政机关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的数额不得超出金钱给付义务的数额,就是说最高“翻一番”。

  修订后的禁毒法草案加重了对介绍买卖毒品行为的处罚:构成犯罪的,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开始审议道路

交通安全法修正案草案。修正案草案对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第1款第2项的规定进行了修改,在维持过错推定原则的同时,明确了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情形下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的比例。

  修正案草案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条第1款第2项修改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

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但是,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按照下列规定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责任:

  1.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一方负次要责任的,机动车一方承担80%的赔偿责任;

  2.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一方负同等责任的,机动车一方承担60%的赔偿责任;

  3.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一方负主要责任的,机动车一方承担40%的赔偿责任;

  4.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一方负全部责任的,机动车一方承担不超过10%的赔偿责任。

  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表示,修正案草案在维持过错推定原则的同时,明确了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情形下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的比例,既能侧重保护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又能较好地体现公平原则,进一步增强了可操作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