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10•20”车祸的幕后黑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5: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记者 冷雪冰 全良波 陈骁鹏 宋毅

  龙岗区公共交通欠账过多,非法营运的蓝牌车埋下安全隐患

  10月20日是周末,上午,龙岗大工业区松泽化妆厂女工莫利春和另外6名打工妹一起,搭乘一辆非法营运的昌河微型面包车前往坪山购物。她们不知道的是,昌河的驾驶员根本没有取得驾照。数分钟后,该车和一辆货柜车发生相撞,导致3死4伤的惨祸。这场车祸被有关部门命名为“10·20车祸”。

  血的教训让我们在关注事件本身之后多了一些思考:车祸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龙岗区的公共交通本身是否存在不足?工人们选择非法蓝牌车的原因又是什么?尽管我们在采访中获悉,龙岗区正在进行公交线路和营运模式的调整,但是我们希望这次血的教训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为外来工的出行安全考虑多一些。

  

谁是“10•20”车祸的幕后黑手?

  蓝牌车随处可见

  伤者:不得已搭乘蓝牌车

  20日早上8时多,龙岗坪山大工业区附近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一货车与微型面包车相撞,面包车上7名女工3死4伤。肇事面包车司机当场逃逸。15个小时后,交警在淡水将交通事故逃逸犯罪嫌疑人张小平抓获。后查实,张驾驶的拉客面包车为非法营运车辆。

  车祸幸存者直言后悔当时搭乘蓝牌车,说假如自己当时选择公交车,就不会出事。记者走访龙城时发现,当地公共交通系统并不完善,出行还需要蓝牌车,随处可见蓝牌车。

  昨日,记者来到龙岗区人民医院,在“10·20”特大交通事故中受伤的莫利春告诉记者,当日早上,她辞工后与另外两名同事打算先乘车到坪地,然后转车到龙岗乘车回老家广西。但等了好长时间都不见公交车,担心赶不上回广西的汽车,她们就乘坐了面包车。“坐面包车从大工业区到坪山收费3元,与公交车一样。但面包车中途不收客,且在工厂门口停,比公交车方便快捷。”当记者问到乘坐面包车是否考虑过安全问题时,莫利春沉默下来,许久才说了一句:“许多工人乘坐面包车,都没有问题,当时也没想那么多。”莫利春告诉记者,发生车祸前她在大工业区的松泽化妆厂工作,大工业区里有很多微型面包车在拉客,经常是一间工厂门口停有两三辆微型面包车。

  车祸让莫利春肝出血,盆骨粉碎性骨折,当时还有生命危险。莫利春不敢向记者提及事故的具体情况,她说自己很害怕想起那一刻。现在真的后悔,当时不该搭乘蓝牌车。如果乘坐公交车,肯定就不会出事。

  调查:公交覆盖率不到60%

  随后,记者来到坪山大工业区,发现这里没有道路指引,也没有公交站。记者随后找来一辆摩托车才顺利找到松泽化妆厂。途中,摩托车司机黄师傅告诉记者,松泽化妆厂在工业区外,那里有公交车到,但不经过工业区。新工人刚到工业区工作时都找不着路,都让摩托车送回去。“工人出外有公交车、蓝牌车和摩托车,但坐公交车费时,有相当一部分人会选择蓝牌车或摩托。”

  工人小余对记者说,在工业区里没有公交站点,公交都是招手停,乘坐公交不会太麻烦。其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工人乘坐蓝牌

  车。工人小黄说,蓝牌车服务态度好过公交车,价格和公交车一样,“最主要是中途不停车收客。”小陈告诉记者,乘坐蓝牌车的多为女员工,公交车是中巴,人多拥挤,女孩子接受不了那种环境。所以蓝牌车在这里占有一定市场。

  记者在工业区里的兰景北路、科技路走了一圈,看到了941、936两路公交车,均为中巴,10分钟左右一班,没有发现一个公交站牌。而在人流川息的地方,停放几辆微型面包车。这些面包车就是蓝牌车。

  据相关调查显示,龙岗公交企业规模小,数量过多,营运水平低下,线网覆盖率低,500米半径覆盖率不到60%,公交分担率在40%左右,场站缺口超过60%。而那些公交没有覆盖到的地方,很大部分是工业区。相比国家规范最低要求覆盖率为90%差之甚远,而深圳特区内公交覆盖率已达98%。

  直击:深惠公路蓝牌车泛滥

  22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深惠路龙岗街道立交桥一带,只见龙岗天虹商场、苏宁电器、柏龙广场、人行天桥以及公路两边一带交通比较混乱。在天虹商场与苏宁电器之间的一条小路左右两则,停靠着20多辆中小型面包车。据记者观察,这些面包车大多有司机在旁,或躺在车里歇息,或探头窗外四处张望,更有甚者还不停地向路人搭讪。

  在这一带生活多年的市民张大叔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蓝牌车司机,每天都将车聚集在这条小路上招揽生意,“因为这里是深惠路的一个交通点,同时又是龙岗区最为繁华的地带之一,当然吸引着不少蓝牌车来此兜客。”

  记者看到,在天虹商场与苏宁电器、柏龙广场相隔500米的距离之内有两个公交车站,挤满等车的人。虽然靠站的大巴、小巴都不少,但是仍然满足不了大量乘客的需求。下午4时10分至4时40分,在此上下车的乘客非常多,公交车难以满足需要。在附近摆卖水果的赵阿姨说,在这里等车的乘客经常都等不到车,或者车来了又超载,“往坪山等工业区方向去的人等上半个小时上不去车的现象一点都不奇怪。”赵阿姨表示:“很多人就去找搭客的(蓝牌车),几个人合起来打一辆车,每人不过几元钱,一点都不贵。蓝牌车的生意很好。”

  记者发现,该公交站台没有站牌和公交经过线路,乘客往往是靠习惯在此候车。每天都在这个站台乘坐公交上班的陈先生表示:“这样的站台在龙岗太常见了,这也许就是龙岗公交系统的真实写照。”

  真相:蓝牌车太多难以管理

  在大工业区一工厂门口,当记者打算乘坐其中一辆面包车时,司机观察一下记者的穿着,然后警惕起来。“你是哪个工厂的?你要到哪里去?”当记者回答要到坪地去,司机立即以“我在等人,不是蓝牌”的借口推托了。

  工人小许向记者证实那些微型面包车的确是蓝牌车,他告诉记者自20号早上发生事故后,蓝牌车不好找,需要电话预约。一般不穿工作服或生面孔的人,蓝牌车车主不会接客。小许表示中巴暂时还不能满足出行需求,大量工人在放假时都会到坪山等地放松,小小一台中巴被挤得水泄不通。在那种情况下,蓝牌车生意就会好起来。

  记者与在此经营蓝牌车的廖师傅攀谈起来,廖师傅对于记者的提问很有戒心。他一开始并不承认自己在此搭客,只是说“在这乘凉,顺便等运货”。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廖师傅才说,他在这一带经营有一段时间了,以前主要是以拉货为主,但这段时间龙岗修路,交通并不顺畅,而且公交也并非每个厂区都能到达,“现在搭车的人越来越多,我当然以拉客为主了”,他笑称,“我们也是为了满足市场要求,为人民服务啊。”

  另外一名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以大工业区为例,因为该处地处偏僻,“正规出租车是不愿去的,就是去了也会挑客甚至拒载”,因此蓝牌车就成为不少工人主要的出行工具。当记者提出“有没有人来管蓝牌车?”等问题时,他表示:“有交警、城管来查,我们就把车开走;等他们走了,我们又回来”,因为蓝牌车太多,“用成千上万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相关部门哪里管得过来,有时即使有人来查也没办法,车停在这里也不违法,只要没被当场抓住非法载客,他们没有办法处理。”

  在记者与廖师傅交谈的过程中,有一男一女两人刚从市区乘公交来到这个站台,他们四处张望了一番后,就径直走到一辆蓝牌车前,询问前往某工厂的路程价格。记者了解到,他们刚才下车后,本来想坐公交车的,但在那个站台上根本就找不到公交路线的示意图或者相关的提示。女生告诉记者:“我们从市内出来,感觉这里的交通太乱了,就不想多折腾了,还不如干脆多花点钱坐‘蓝的’。”

  体验:公交又慢又挤又难等

  记者在坪山大工业区,亲身体会坐公交车与蓝牌车出行的感受。当天16时18分,记者在坪地汽车站等车,不久就坐上开往淡水的中巴,距离大工业区8个站,车票4元钱。记者在公交车里算了一下,该车一共停了46次,因上下客而停车的次数高达35次,途中在一个路段停车兜客的时间高达12分钟。公交车开开停停,售票员、乘客在车内抽烟,车里的空气越来越浑浊,记者胸中感觉到沉闷。16时53分,公交车开到大工业区站,记者下车,费时35分钟。

  下车后,记者发现大工业区交通工具可谓一片真空,零星停放着几辆摩托车。记者硬着头皮又尝试了一趟摩托车的惊险之旅。付了10元钱后,摩托车向松泽化妆厂驶去。车开得非常快,风打在脸上感到阵阵刺痛,记者不得不把身缩成一团,躲在摩托车师傅身后,嘴里一再提醒:“师傅开慢点,安全第一。”师傅听后一笑,“已经很慢了,我开车一向以安全为重。”嘴里说着,油门却没有往回收过,8分钟后来到目的地。从坪地汽车站到松泽化妆厂,记者花费14元,用时43分钟。

  记者在离开大工业区时乘坐摩托车到大工业区公交站,有一辆蓝牌车上来兜客。记者和司机谈好车资为20元后,就上车离去,时间为17时45分。这是一辆7座的微型面包车,记者坐在上面虽然感到狭窄,但没有公交车的拥挤与沉闷。蓝牌车一路上没有兜客,没有公车开开停停带来的烦恼。蓝牌车时速60公里左右,开得比较平稳,到坪地汽车站时已经是18时38分。记者回来时费时53分钟,扣去堵车24分钟,记者在蓝牌车上坐了29分钟,摩托车加蓝牌车费用是30元。

  远景:龙岗积极发展公共交通

  龙岗交通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局今年新投放了21条公交线路,公交覆盖已经达到了60%,绝大部分的工业区都有公交车到达。

  《深圳市龙岗区交通局2007年度工作任务白皮书》中提到,将积极发展公共交通,提高公交服务水平。具体包括:完成龙岗区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加快组团内公交线网建设,完成新线投放;推进大运量快速公交(BRT)规划建设的前期调研,逐步丰富地面快速公交线网层次。另外还对场站建设及公交服务水平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龙岗交通的远景规划还是比较诱人的,轨道交通建设、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的无缝接驳规划、深惠路改造、高快速路“五横七纵”和城市主干道“七横七纵”的路网体系建设等等,都在规划中。《深圳市龙岗区交通局2007年度工作任务白皮书》中写明,加大交通专项整治力度,每月牵头组织一两次全区统一联合整治非法营运行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交通专项整治行动,不定期对蓝牌车、“黑中巴”和异地出租车进行整治。

  (编辑:敏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