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冗余技术、系统级冗余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冗余技术是用多于一种的途径来完成某一规定功能的设计技术。

  冗余技术可提高系统或设备的任务可靠性,但会降低系统或设备的基本可靠性。只有在采用更好的元器件和采用简化设计、降额设计等方法都无法满足系统或设备可靠性要求时,或改进元器件所需费用比系统或设备采用冗余技术的费用更高时,或当开发更可靠的基础元器件的速度赶不上新装备、新设备的发展速度时,冗余技术才成为可供采用的方法。

  冗余技术分为工作冗余和非工作冗余(备用冗余)两类。在有人驾驶的航空航天器设计中,为保证驾驶人员和乘员的生命安全和飞行任务的完成,广泛采用冗余技术来提高系统和任务的可靠性。

  冗余技术就是增加多余的设备,以保证系统更加可靠、安全地工作。冗余的分类方法多种多样,按照在系统中所处的位置,冗余可分为元件级、部件级和系统级;按照冗余的程度可分为1:1冗余、1:2冗余、1:n冗余等多种。

  在一些对系统可靠性要求很高的应用中,在设计中需要考虑热备份也就是系统冗余,这是指系统中一些关键模块或网络在设计上有一个或多个备份,当现在工作的部分出现问题时,系统可以通过特殊的软件或硬件自动切换到备份上,从而保证了系统不间断工作。在极端情况下,一些系统会考虑全系统冗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