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保险措施防止仪器故障影响嫦娥一号探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6: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黄全权 刘菊花) 在“嫦娥一号”卫星科学探测目标的实现过程中,科学仪器设备能否正常工作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航天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制定多种“保险措施”,防止有效载荷设备故障影响科学探测的情况发生。

  “在反复的测试中,科研人员做了充分的工作,相信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辉先说,“但是,航天毕竟是一个高风险的活动,为防止发生意外,我们已精心制定出很多的预案。”

  据孙辉先介绍,有效载荷在天上一旦发生故障,可以采取抢救措施,比如关机再开机。同时,一些关键的部件和电路上都有备份,一旦出现一套设备损坏的情况,将起用另外一套设备。

  “以数据管理系统为例,这个系统一旦出了问题,所有的数据都将丢失。所以这个系统中的所有部件都是双备份。”孙辉先说,“也就是说如果有一台设备坏了,我们就可以通过指令,去启动另外一台,从而完全取代第一台的功能,性能不会有丝毫的减少。”

  在单个仪器的设计当中,科研人员也做了一些类似的准备工作。

  “另外,这些科学目标的实现,有的并不仅仅靠一台仪器来实现,万一有个别的仪器损坏,我们还有其他的仪器来完成这些目标。”孙辉先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