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连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依然“遗世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6:16 中国网

  现在是15点40分,据嫦娥一号发射倒计时2小时25分钟,本网连线南方都市报派往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记者李军。在她的稿子中,她称太原中心有“遗世独立”的气质。

  李军:太原发射中在公开度上与其他两个中心是不同的,程度上觉得比较不一样的,基本上你会发现关于它的报道大部分都是通稿形式。

  记者:它在三大发射中心中的定位是什么呢?

  李军:基本上太原中心主要发射极地轨道跟太阳同步轨道两种卫星,多半是用于资源勘测,还有气象卫星等等。

  记者:你在这几天采访里面,对这个中心的印象怎么样?

  李军:太原中心跟酒泉和西昌在媒体的视线中是非常不同的。那个地方环境是很好的,空气非常棒,但是很冷,很安静的。那个地方冬天有半年,而且最冷的时候可以冷到零下40度。

  记者:它最近有什么发射任务吗?

  李军:好像是9月19号发射一颗海洋卫星。

  李军:太原发射中心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建立的。在中苏冲突的背景下,毛泽东批示要把酒泉基地要搬到远离中苏边境的地方。而酒泉基地是在苏联的帮助下面建立起来的。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曝光率是很低的,但真要说三个基地的地位,我觉得酒泉和太原是平级,西昌要低半级。是这种状况,但是可能一般人可能觉察不出来,因为大家对太原了解很少。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你有没有问工作人员关于嫦娥一号的问题?

  李军:其实三个中心建立的背景不一样,他们的文化也不一样,处理新闻或者说跟外界的交流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我采访到他们的一号指挥,他觉得大家的工作性质不同,得到的认同方式也会不同,所以他更在意的是业内的认同。(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