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连线:卫星发射后将有两个监测关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6:25 中国网

  今晚6时05分,嫦娥一号将一飞冲天。目前,随着发射时间的临近,现场气氛热烈紧张,下面是前方记者发回的最新报道:

  前方主持人:现在是发射前倒计两小时,附近的居民都被撤离,他们必须在发射一小时之内撤离到安全的区域。中国空军基地研究院的一位专家介绍说,两小时倒计时的时,卫星已经没有什么要求的动作了,现在主要是在火箭上加注,要求非常严格。现在会有一些卫星、火箭的测控数据通过发射场的测发楼,转接到工作人员所停留的厂房里,供他们进行参考,包括卫星方面的温度、电磁电压、电流等。

  因为现在仍然进行低温原料的加注,现在对温度进行一个测量,这些测量是通过温度传感器,还有其他的一些传感器进行测量,然后把这些数据通过测发楼转发到几公里以外的厂房去,供科研人员参考。

  空军基地研究院的专家介绍说,其实嫦娥一号探月工程发射环节还不是重要的环节,最重要应该是后面的测控,对于今天晚上的发射,他非常关注两个关键点,一个点是发射24分钟之后,卫星的

太阳能钢板能不能展开,因为太阳能钢板将给卫星提供能量,对卫星特别重要;第二个点就是发射完50分钟,卫星的定向芯片能不能展开,因为卫星的所有测控技术都是通过这个天线传回地面,这是卫星发射后的主要两个看点。(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