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充满“诱惑力”的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郝亚琳、江国成) 从苏联的月球1号到美国的阿波罗计划,再到今天各国兴起的新一轮探测月球热。几十年来,人类研究月球的渴望和努力从未停止过。究竟是什么推动着人类的脚步踏向这个星球呢?

  ——月球是人类认识宇宙的科研场所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指出,月球是研究天文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遥感科学、生命科学与材料科学的理想场所。月球探测有助于人类对月球、地球和太阳系起源及演化的研究,特别是对月球科学中的一些基本问题,如月球的形成过程、月球的早期演化史、月球矿产的形成与分布特征、地月系统的形成与演化、月球与地球及类地行星的比较研究以及它们各自的共性与特性等,只有通过新一轮的探测,才能获得较系统而深入的认识。

  20世纪60年代以后,月球探测活动推动了多种新兴学科的诞生,开创了行星地球物理研究,催生了比较行星学,创立了行星遥感理论和方法,建立了类地行星表面年龄测量标尺,人类第一次对地球以外的天体有了系统的了解。

  ——月球是人类资源补给的新生长点

  月球资源十分丰富,是人类社会开发利用的巨大资源储备,这也是吸引各国实施月球计划的重要原因。一方面,月球潜在的矿产资源具有开发利用的前景,可以为人类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开拓新的生长点;另一方面,月球上的氦-3也有可能成为人类未来使用的一种清洁、安全的新

能源

  ——月球是理想的太空实验室和特殊生产基地

  月球的特殊环境使它成为许多学科开展研究和试验的理想场所。月球没有大气,没有电磁波的吸收与辐射,没有磁场以及弱重力场等特征,为许多在地球上无法进行或难以进行的研究与实验提供了理想场所。

  利用月球的低重力环境,可以进行新技术试验、新材料合成、特殊生物制品的研究和生产,特别是生产一些地球上无法批量生产的特殊产品。月球上的低重力环境实验还能替代某些空间站上的微重力实验。

  ——月球是地空连线的中途岛

  从外层空间探测长远发展来看,探月→登月→建设月球基地→进入更遥远的太空,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月球在太阳系中的位置和它本身的环境特点,使它成为人类迈出地球摇篮,走向深空的门槛和试验场。通过月球探测与实验项目,人类不但可以学会如何“离开地球家园”,还可以将它作为进入更遥远空间的“中途岛”和转运站。重返月球、建立月球基地,是人类开发太空资源、拓展生存空间至关重要的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