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后仍有三大关键环节等待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7: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黄全权 冯晓芳)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有关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执行的飞行任务而言,发射成功只是完成了第一步。

  专家表示,在发射成功之后,“嫦娥一号”卫星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还将经过加速、轨道修正、制动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其中三个环节至关重要。只有迈过这一系列门槛,才标志着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取得成功。

  关键环节之一:能否成功实施地月转移

  “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升空后,将在调相轨道绕地运行数日。之后,卫星将迎来实施地月轨道转移的关键时刻。只有迈过这道门槛,“嫦娥一号”卫星才能进入远地点高度约38万公里的奔月轨道,真正奔向月球。

  由于此次地月转移变轨具有唯一性等特点,因此能否一次成功实施至关重要。

  关键环节之二:能否成功被月球捕获

  “嫦娥一号”卫星在奔月轨道飞行116小时左右后将接近月球。此时,高速飞行的“嫦娥一号”卫星将实施首次“刹车制动”,确保自己被月球捕获。只有成功被月球捕获,“嫦娥”才将成为一颗真正的“月球卫星”。而一旦出现闪失,中国“嫦娥”或将与月球擦肩而过,失之交臂;或将撞击月球。

  专家表示,如果顺利进入月球轨道,表明中国的卫星能从地球“走”到月亮,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将标志中国的航天能力取得了重要突破。

  关键环节之三:能否成功环月探测

  在被月球捕获之后,“嫦娥一号”卫星还将经过两次近月制动,才能从大椭圆轨道进入距离200公里的工作轨道。通过数日的在轨测试后,卫星有效载荷将全部打开工作。只有成功传输回相关探测数据后,才表明“嫦娥一号”卫星的科学探测计划开始顺利实施。

  至此,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方能真正宣布“获得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