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预计在11月底首次绘出月球图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9: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吴晶) 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已发射成功。科学家指出,嫦娥一号卫星预计在11月底首次“绘”出月球某个区域的图像。

  据了解,嫦娥一号卫星将从距离地球38万公里的地方,拍摄并传输图像数据,经接收和处理后才可与公众见面。

  地面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吕昌介绍,嫦娥一号卫星描绘月球图像的工作流程大致如下:当月球探测器进入正常的运行阶段后,地面应用系统根据月球探测器轨道和它的运行状态,制定出探测器的立体相机开关机时间,调动立体相机进行拍摄工作。立体相机工作后,把拍摄的图像数据通过发射天线送回地球,在地面上由位于北京密云和云南昆明的地面接收站负责接收。接收站接收相关数据后,将通过光纤传到国家天文台,进入数据处理阶段。

  在地面应用系统总部,数据处理中心将进行数据预处理和数据深加工,并组织更多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进行数据的进一步研究和处理,最终生产出社会公众期待的月球图像。

  据悉,从25日开始,嫦娥一号卫星部分有效载荷(科学探测仪器)将投入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