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爱好者难观测“嫦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20:35 新京报

  【自助观测】

  据新华社电 天文爱好者能否借助天文设备观测到嫦娥一号卫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体室主任助理陈显峰23日告诉记者,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嫦娥一号卫星太阳帆板在全部展开的情况下,最大跨度只有18.1米,这在茫茫太空中,显得过于渺小。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说,卫星本身不发光,表面也没有采用特别的反光材料,在浩瀚太空背景下,只是一个无法分辨的小黑点。

  “卫星绕地飞行时,相对于地面的速度高达每秒钟七八公里,非专业人员根本无法捕捉,更谈不上观测。”陈显峰说。

  他说,即使是专业的观测设备,也难以直接观测到卫星。实际上,卫星上装有信标机,不断发出信号,地面测控网的跟踪测量设备“看”到的是信标机发出的信号,而非卫星本身。当卫星飞到月球时,距离地球远达38万公里,就连世界上最大的光学天文望远镜也难以观测,更不用说天文爱好者的普通设备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