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人类所需终极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20:35 新京报

  3【嫦娥使命】

  “嫦娥一号”此次上天的第三项任务是探测月壤厚度,欧阳自远将这个任务的终极目标概括为替人类寻找新的能源。

  人类需要一种终极的能源,石油、天然气、煤炭迟早都要耗光,氦-3是可控核聚变的第二代燃料,地球上的资源严重匮乏,而月球上的资源几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探测全月球月壤层的厚度并反演氦-3的资源量和分布”。欧阳自远介绍说。我国经过一两年的论证,认为这个目标具备实现条件。国际上对这个目标很关注,现在美国和欧洲也在考虑做。

  各国的探月卫星都是带着寻找新

能源的目的发射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庞之浩曾介绍说,1998年美国勘探者探测器是人类第一个撞月球的探测器,目的是验证月球上有没有水冰。它是用中子探测器发现某个地方中子多,中子多有可能氢多,氢多有可能水多。然后就是通过撞击,把水冰汽化,但是很遗憾没有发现水蒸气。

  实际上日本对月球早已虎视眈眈,因为日本缺乏资源,听说月球上有氦-3,早就想开发月球。1991年就搞了“月球A”,但由于技术原因下马了。

  ● 专家解读

  焦维新指出,太阳系地外资源非常丰富,月球上目前我们已经知道的矿物质至少有100多种。我们探测月壤厚度,其中有一个目的就是估算出氦-3的含量。通过直接探测知道氦-3在月壤单位体积的含量,然后再通过月壤的厚度估算出氦-3的含量。

  我国探月工程的一项重要计划,就是对月球氦-3含量和分布进行一次由空间到实地的详细勘察,为人类未来利用月球核能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