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的月球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21:3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会永远生活在摇篮里。”“人类不断地争取着生存世界和空间,起初小心翼翼地穿出大气层,然后就是征服整个太阳系。”

  ——俄罗斯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有“航天之父”之称,他的这两句话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各国航天员。

  人类探月 幻想逐个实现

  月球是地球的近邻,自古以来人类就对之遐想不断。1969年“阿波罗”飞船成功登月曾经让人类激动不已。不过自1972年美国“阿波罗”计划完成后,月球探测就悄无声息达25年之久。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后半期,月球探测再度升温。

  美丽的传说和丰富的想象

  在古老传说和科幻小说中,金色的月球,是诱惑人类的迷宫,是赐予人类力量的天堂。人类对月球的探索,首先从举头望明月时的翩翩浮想开始。嫦娥奔月、吴刚折桂……不但中国有许多关于月亮的美妙传说,西方人也同样对夜空中的这个银盘充满了想象。

  在英国中世纪小说《月中人》中,作者描述了这样一个月亮:那里没有绝望,没有动乱,也没有战争;月球上的居民们讲着音乐一般的语言,有着和地球人相似的长相,只是头要大一些,这使得月球居民比地球人更加聪明……

  而在1865年法国出版的科幻小说《从地球到月球》中,想像力丰富的作者正确地预言了

火箭发射、失重、变轨飞行、海上回收等航天活动中的基本情况,同后来航天科学发展的实际情况有着惊人的相似。

  伽利略第一个系统观测月球

  人类第一个系统观测月球的是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1609年,伽利略用一架直径不到3厘米的自制望远镜,瞄准了月球。尽管非常不清晰,伽利略仍然发现,月球并不像当时的天文家宣称的那样光滑,“完全不是完美球面上那样的圆滑”,而是一个凹凸不平的球体。

  伽利略的研究不仅颠覆了很多人类已知的“成果”,也颠覆了一些宗教的教义——他的研究不但没有得到承认,反而遭到了当时主流学者的反对。

  在漫长的岁月中,人类零距离触摸月球的脚步,缓慢而艰难。但月球对于人类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

  1957年 前苏联吹响探月号角

  1957年前苏联“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吹响了人类使用月球探测器(无人绕月探月器、无人月球着陆器、载人月球着陆器)探测月球的进军号。

  1959年到1976年,是月球探测的第一个高潮期。从1959年1月2日苏联发射世界第一个无人探月器“月球1”开始,到1976年8月,美国和苏联分别发射了36个和47个无人探月器及9艘载人月球飞船。在无人探月器中,美国主要有“先驱者”系列、“徘徊者”系列、“月球轨道器”系列和“勘测者”系列;苏联主要有“月球”系列、“宇宙”系列和“探测器”系列。

  1969年 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

  1969年7月20日,美国的阿姆斯特朗从阿波罗11号登月舱走下月球,第一次实现了人类登月的梦想。从1969年7月到1972年12月,先后有7艘阿波罗号宇宙飞船飞向月球,有6艘登月成功,共有12名宇航员登上了月球,在月球表面8个不同点考察并采集了382公斤月球岩石和土壤样品带回地球。

  1976~1990年间,美苏再没有发射过探月器,探月活动进入休整期。

  1994年美国发射的“克莱门汀号”及1998年发射的“月球勘探者”探测器发现,在月球极地撞击坑的永久阴影区中有含量极低的冰水与月壤的混合物。这一发现极大地鼓舞了人类重返月球、建立月球基地的热情。2004年1月14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了雄心勃勃的新太空计划。2005年9月19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公布了 “2018年重返月球计划”,提出最早在2018年使用新的载人探测器将人类再度送上月球。

  21世纪初 航天大国纷纷探月

  1990年1月,日本率先打破了美苏的垄断,成功发射了“飞天”(“缪斯”A)探月器,成为第三个探月的国家。2007年1月,日本宇航探索局JAXA决定中止月球探测器“月球-A(LUNAR-A)” 的发射计划。

  进入21世纪,月球探测再次引起世界各航天大国的关注,中国、印度、俄罗斯、英国、德国相继宣布自己的探月计划,欧洲空间局(ESA)发射的SMART-1月球探测器在技术和科学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而就在2007年1月和3月,英国和德国先后提出要甩开欧空局,各自单独进行探月,意大利也曾宣布将实施一项国家月球探测计划。

  未来:更多人类将登上月球

  2004年2月2日,欧洲空间局(ESA)还公布了新的空间探测计划——“曙光计划”,提出首先将向

火星发送
机器人
执行先期探险任务,然后让宇航员先登陆月球,并借助月球作为“跳板”,在2030年到2033年之间向火星进军。

  2006年末,日本宇航探索局(JAXA)宣布计划在2030年建成月球基地,并将允许2-3名宇航员停留。日本在2007年9月14日成功发射了“月神(也叫辉夜姬)”绕月探测卫星,10月5日,“月神”月球轨道探测器已进入月球轨道,从而抢在中国和印度之前率先启动了这场正逐步升温的亚洲探月竞赛。

  维克拉姆·萨拉伯依航天中心主任苏雷什说,印度的“月船1号”探月器将在2008年3月或4月份发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