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仿吾:回忆刘少奇同志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23:23 人大新闻网站
成仿吾:回忆刘少奇同志对中国人民大学的关怀
华北大学成立

  1947年11月,石家庄解放,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不久,华北联合大学由冀中束鹿县的农村迁到了石家庄附近的正定县城。

  1948年春,我正在石家庄,有一天接到了周恩来同志的通知,要我去中央汇报工作。第二天,我就去见周恩来。我向周恩来汇报了华北联大的情况后,他即向我传达了中央的决定,为了迎接全国解放,需要培养大量干部,中央决定将华北联大与晋冀鲁豫解放区的北方大学合并,扩大成为华北大学,由吴玉章任校长,范文澜和我任副校长。

  从周恩来那里出来后,我就去看刘少奇同志。刘少奇热情地接待了我,谈了一会儿话,谈着谈着,已是黄昏了,刘少奇留我在那里吃晚饭。当时他家的住房和家具很简陋,记得那顿晚饭我们都是坐在小凳子上,围着一个小桌子吃的。

  除周恩来、刘少奇外,这次去西柏坡还看到了毛泽东,叶剑英同志还很关心地问到军委俄文班的情况。这个班原来是他管的,当时这个班交给了华北联友,另外设立了一个英语班。

  从西柏坡回到正定后,我即向全校教职员工传达了中央的指示,并号召大家积极做好准备工作,迎接北方大学全体师生(当时他们在邢台)的到来。

  1948年8月,华北大学在正定成立。由于党中央的直接关怀,学校办得很有生气。不仅规模较大,而且人才济济,那时解放区内外的许多名流学者、专家都集中在这里。当时我们学校的教学和研究骨干,有何思敬、刘大年、何洛、尚钺、周巍峙、李焕之等同志。一些后来著名的歌唱家如王昆、郭兰英等,当时都在华大工作或学习。

  遵照中央指示精神,我们还成立了一个专门研究蒋管区高等教育情况的机构。北平解放后,我们派出了许多干部,由钱俊瑞(当时任华北大学教务长)率领,参加了北平市军管会中的文管会的工作。

  解决搬迁矛盾

  1949年1月31日,北平宣告和平解放。我是北平解放后的第三天坐着一辆小吉普车进城的,住在南池子的一所原

国民党特务机关的房子里。这时,我到处奔走,为华北大学找房子。最后,算是看妥了铁狮子胡同、东四六条、蓑衣胡同、海运仓等几处房子。但是,在搬迁过程中,海运仓的房子发生了问题。

  海运仓原为朝阳大学旧址,刚解放时为一个机关办训练班占用。这所房子经决定拨给华北大学使用,这本来都已和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请示过,并已和陆定一同志谈妥。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原用房单位还未接到通知,而华大又用房很急,结果,我去接洽时对方很奇怪。当时,我很着急,因为华大师生即将来京,开课在即,矛盾无法解决。因此,在一天的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我就跑到中南海,拉上陆定一同志一道去找刘少奇,刘少奇听我把情况说完后,立即拿起电话告诉相关工作人员,通知原占房单位应按原议给华北大学腾房。不久,华北大学的房子就解决了。从这一件小事中,我深深体会到,少奇同志有一种雷厉风行的作风,讲求工作效率;同时,他很善于做深入细致的工作。

  关心人大建校

  1949年夏,华北大学培训了一大批知识分子干部随军南下。此后,即转入筹备中国人民大学的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是在刘少奇亲切关怀下建立起来的,从组织筹备委员会到拟定具体计划,他都参与并主持工作。1949年11月12日,刘少奇亲自写信给毛泽东和中央政治局,报告创立中国人民大学的筹备经过,建议政治局讨论和通过中国人民大学的建校计划。这封亲笔信现仍存在我校档案室中,成为中国人民大学建校史上的一份珍贵文献。

  在1950年建校过程中,有一重大问题须请刘少奇亲自批示。我们的请示信是在3月26日送上去的,没想到当天即批示下来。现在这封请示信及刘少奇的批示也均保存在我校档案室中。

  1950年10月3日,是中国人民大学正式举行开学典礼的日子,也就是我们的校庆日。那一天,我们全校师生员工都兴高采烈,老早就把会场打扫得干干净净、队伍坐得整整齐齐,等待着领导同志的到来。这一天,刘少奇和朱德都来了,并且都发表了重要讲话。

  我记得刘少奇一开头就讲了这么一段话:“中国人民大学今天就开学了。这个大学是我们新中国第一个办起来的新型的大学,中国将来的许多大学都要学习我们中国人民大学的经验,按照中国人民大学的样子来办。”我体会刘少奇这段话的意思是:当时全国解放不久,我们从旧中国接收过来的高等学校,还未来得及改造和调整,而这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在这段时间内,有解放区教育传统的中国人民大学应该起一些示范作用。当时听到这番话后,感到是对中国人民大学的莫大鞭策,同时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

  刘少奇在讲话中还特别强调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批评了旧大学所学非所用的现象。

  刘少奇在讲话的最后强调了要办好学校必须加强团结和具有实事求是的精神。他语重心长地说:“大家团结起来互相帮助,领导上要团结,工作人员与学生要团结,大家要团结在

为人民服务的马列主义基本观点上,不要自私自利,不要违反人民利益,要大公无私,不要背叛人民,要为人民的利益去服务,要走向社会主义,要改造中国。同志们,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不要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要辩证唯物主义,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学习、工作,学校才会更快地办好。”

  中国人民大学开办以后,由于党中央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依靠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曾作出了一定的成绩。它为各地培养了一大批理论干部和财经干部,现在有许多人已经成为那里的骨干。(来源:科学时报)

  (成仿吾曾任陕北公学校长,华北联合大学校长,华北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本文由彭明同志协助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