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目击嫦娥一号发射:比预计晚起飞4.6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0: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现场目击嫦娥一号发射:比预计晚起飞4.6秒
  2007年10月24日,四川省西昌市卫星发射中心,火箭飞过留下一条“龙型”白烟。“嫦娥一号”于18时05分成功发射。

现场目击嫦娥一号发射:比预计晚起飞4.6秒
  2007年10月24日,四川省西昌市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人们欢呼雀跃。“嫦娥一号”于18时05分成功发射。

现场目击嫦娥一号发射:比预计晚起飞4.6秒
  2007年10月24日,四川省西昌市卫星发射中心,游客观望。“嫦娥一号”于18时05分成功发射。

现场目击嫦娥一号发射:比预计晚起飞4.6秒
  2007年10月24日18点05分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第一颗绕月卫星嫦娥一号在长征三号甲火箭的搭载下点火升空。

  “10、9、8、7……3、2、1,点火!”昨日18时05分,就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指挥员李本琦喊出点火口令的同时,发射控制台操作手皮水兵用力地按下了红色的点火按钮。

  瞬间爆发的巨大声响排山倒海般压向重重群山,40米深的导流槽里事先注入的400吨水顷刻化做了水汽……

  时间:昨日凌晨4时至9时

  地点:西昌城内

  前日下午,记者采访凉山州气象局一名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曾表示西昌昨天早上会有零星小雨,不想却是一场暴雨。凌晨4时左右,记者被一阵雨声惊醒,推开窗户,珠子般的雨点敲打着宁静的街道。“糟了,下雨了!‘嫦娥一号’能如期发射么?”这个问题爬上记者的脑海。

  雨一直淅淅漓漓的下着,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早上八点,当记者再次醒来时,窗外的雨已小了许多,但仍未停。下楼时碰到10多个前来参观发射的游客。大家见面第一句话都是:“雨什么时候停?‘嫦娥’能发射么?”

  记者赶紧与凉山州气象局那名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询问下雨对发射的影响。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发射中心的专家都在关注着这场大雨。应该说,这场大雨是在预料之中。根据预报,雨应该很快能停,估计不会对发射造成影响。

  果然,9点过,雨便彻底停了下来,不一会儿,太阳也钻出了云层。

  原来,虚惊一夜。

  时间:昨日中午12时到下午2时

  地点:西昌火把广场

  火把广场是这次参观卫星发射游客的集合地点。中午12时,记者赶到火把广场。27辆大巴车已排在道路两旁。导游们正忙着清点人数。车前车后,扛照相机、摄像机的记者们占了多半,逮到一个游客便开始采访。

  游客中,既有4小岁的小朋友,也有70多岁的太婆太爷。一名太爷由家人掺扶着上了车。据老人家介绍,自己今年70岁了,腿脚有些不方便,但听说我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发射,但赶来参观。“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到

火箭发射,这次允许我们参观,我还是到现场来看一盘嘛,二天到了阴间也可以跟人吹牛。”老人家开玩笑说。

  时间:昨日下午1时至3时

  地点:西昌去发射中心路上

  昨日下午1时,载着游客的车队向卫星发射中心进发。下了泸黄高速后,车队便沿着乡村道路行驶。一下高速路,路口便有警察执勤,每辆车都必须检查核对通行证方予放行。一路上,这样的检查点共有3处。

  时间:昨日下午4时

  地点:牛头山观看点

  此次参观点位于卫星发射中心的南边4公里处,分两处位置,一是奔月楼4、5、6楼露天平台,一是奔月楼旁的牛头山。记者爬上牛头山,放眼望去,河谷上空数朵白云点缀着绽蓝的天空。即将执行发射任务的3号塔清晰可见。蓝色的五联回转平台仍然紧紧围抱着,不见火箭芳容。

  宁静的河谷内,几处田里正烧着秸杆,一缕缕烟雾升上天空。

  时间:昨日下午4时15分

  地点:牛头山

  河谷内封闭的高速公路突然传来警笛声,一列长长的车队闪着警灯奔向卫星发射中心。

  与此同时,3号发射塔右侧塔身亮起一盏灯,不一会儿下方又亮起一颗,灯光四公里之外都可以看到。通过相机变焦镜头,隐约可见塔架内灯火通明。

  时间:昨日下午4时20分

  地点:牛头山

  牛头山下的村民开始向山上撤退。村民徐小平带着自己的小孙女爬到半坡上便停了下来。“以前(卫星发射时)我们在家都没事,不过乡上领导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喊我们撤出来。”

  时间:昨日下午5时15分

  地点:牛头山

  车队从卫星发射中心撤出。

  时间:昨日下午5时24分

  地点:牛头山

  “张开了,张开了!”摄影记者们最先发现3号发射塔底层回转平台打开。蓝色平台打开后,火箭尾翼露了出来。人群一阵激动,纷纷用相机对准3号塔。

  时间:昨日下午5时28分

  地点:牛头山

  “火箭头露出来了!”人群又是一阵激动。最上层的回转平台打开后,露出了圆锥形火箭头。

  时间:昨日下午5时36分

  地点:牛头山

  五联回转平台全部张开,乳白色的火箭矗立在塔上,完整的呈现在大家面前。

  人群渐渐安静下来,很多人不时地看着手表。

  时间:昨日下午6时05分

  地点:牛头山

  平静的3号塔,突然腾起一阵橘黄色的浓烟。随之而来的是火箭缓慢向上移动,不过速度瞬间之内便非常之快,待记者一眨眼,火箭已飞离发射塔。

  六七秒之后,3号塔传来一阵滚雷似的声音。

  火箭朝着我们的方向飞来,钻过一片云屋,经过我们头顶正上方,继续向南边飞去。火箭尾部的烟雾在我们头顶上方留下一个漂亮的图案。

  20多秒后,火箭离开了人们的视线。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