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提升中国在全球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1:24 华龙网-重庆晨报

  在日本探月卫星“月亮女神”号发射一个多月后,“嫦娥一号”背负探索月球表面的重任出发。这比印度计划中的探月计划早了一年。

  世界的成功

  在升空前一天,中国各大媒体把头版留给了“嫦娥一号”。“这是继2003年、2005年两次载人航空飞行后,中国太空发展的第三块里程碑。”媒体如是说。

  在嫦娥发射前一个月,投身中国探月计划的科学家指出,嫦娥的成功,就是中国人民的成功,是世界的成功。“探月计划不光是国力的体现,它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有利于民族团结。”一名中国科学家告诉《人民日报》记者。在发射前数天,1000多名中国游客自发来到了西昌,他们愿见证中国航天的伟大时刻。

  竞争被淡化

  从竞争角度看,中国“嫦娥”与日本“月亮女神”的探月任务不尽相同,不过中国方面更愿淡化这种竞争。

  “日本的探月计划要比我们早,我国一直在说会发射‘嫦娥一号’,但并非是在和谁争第一。”中国方面说。科学家们最关注的是中国科技能否保证嫦娥的正常飞行。

  美国人为世界带回了月球的资料。在欧洲宇航局看来,“嫦娥一号”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探月计划,是在对美国人努力的补充。“嫦娥一号”将为月球拍摄三维照片,由此找到未来登月的最佳地点,以及建立月球基地的最佳地点——现今的探月任务都为此而生。本组稿件 廖爽 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