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观众捂住耳朵欢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1:31 新京报

  【记者亲历】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在距发射塔直线距离约一公里的测控站,观看了“嫦娥一号”发射全过程,其中肉眼看到火箭的时间约为20秒。

  下午5时10分左右,三号发射塔架的五联回转平台开始展开。5时35分,第一声警报在山谷内鸣响,5时50分第二声警报,现场测控人员同时不断发出“十分钟准备”、“五分钟准备”的口令。

  下午6时4分54秒,发射场内发出的最后10秒倒数指令在整个山谷中回荡。点火命令之后,最先出现的为橘黄色火焰,随后伴随大量白色与黄色烟雾,在其升至塔台一半时,发射台已被白色烟雾完全笼罩。“长征三号甲”火箭在点火命令下达3秒后,带着长长的火焰尾升空,在上升约10秒后,向记者所在的东南方向开始转向,并迅速进入云层。火箭留下的黄色烟雾几分钟后均没有消散。

  发射前基地工作人员曾提醒记者发射时声音将会“地动山摇”,“心脏不好的摄影记者可能拍照片时会发抖”。据记者亲历,发射前后几秒的确整个山头上均在震动,现场观看的记者均捂住耳朵,即使如此,所有记者均在发射时发出欢呼。

  本报特派西昌记者 李静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