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节点我们都在欢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1:33 新京报

  本报西昌讯 (特派记者李静睿)昨日,嫦娥一号“点火”的口令,由位于西昌发射中心内部的远距离测发中心发出。发射成功之后,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内部工作人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说:“虽然没有喝酒,但是所有的人都在拥抱欢呼。”

  新京报:昨天的工作是从几点开始的?

  工作人员:我们早上五点就起床了,因为六点就要进入发射前十二小时程序。

  新京报:具体包括哪些工作呢?

  工作人员:负12小时我们就进入了发射前功能检查状态,包括功能检查、系统测试、联合检查等工作。负8小时就进入了发射程序,各系统都要进行辅助准备,同时举行了最后一次气象协商,专家们要作出可执行气象报告,提出天气是否适合发射,能否开始低温加注。

  

新京报:是不是低温加注之后发射就不可逆了?

  工作人员:对,负7小时我们开始加注液氧,负5.5小时我们开始加注液氢,加注工作将一直要维持到发射前的最后两分钟才断开。

  新京报:我看到发射架上面一直有白色气体,那是什么?

  工作人员:液态空气,因为低温加注的时候温度太低了。

  新京报:刚才哪些专家在远距离测发中心?

  工作人员:基本上都在。比如总指挥栾恩杰,总设计师孙家栋,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运载

火箭系统总指挥岑拯等。

  新京报:你们和位于西昌市区的指控中心分工上怎么区分?

  工作人员:他们是管起飞之后,我们是管正常点火起飞。

  新京报:发射前出现什么意外了吗?

  工作人员:没有,一切都很顺利,没有任何意外发生,每一步程序都是按照我们的预定计划来的。

  新京报:18时05分04秒发射,算成功达到“零窗口”吗?

  工作人员:所谓“零窗口”是指点火时间,不是发射时间,当中有一次间隔,所以我们这次算是成功达到“零窗口”。

  新京报:发射成功后测发中心里面有什么庆祝吗?

  工作人员:我们没有喝酒庆祝,但是每一个节点我们都在欢呼拥抱。比如星箭分离的时候看到

太阳能舢板,它展开要分四个部分,每次间隔三分钟,每一步对嫦娥来说都是挑战,所以每成功一步我们都为它高兴。

  新京报:发射之后发射场里面还要做点什么?

  工作人员:因为今天大家都比较疲惫,所以只有个简单的测收工作。但是到明天,我们要详细看看,包括整个发射场受损的情况,要对发射场进行简单处理等等,还有发射塔上的摆杆、加注用的器材这些要收回来,因为都可以再次使用。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