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西昌卫星发射中心:20公里外就开始戒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1:3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西昌10月24日专电 昨天18时05分,我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成功发射。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见证中国航天事业又一个巅峰时刻的同时,也经历了人生中的一次巅峰体验。

  20公里之外开始戒严

  昨天早晨8时,记者推开窗户向外眺望时,不禁有些担心。西昌城上空阴云密布。由于昨夜突降一场大雨,虽然早晨时分雨已停歇,但大街上的路面还都是潮湿的。但这种担心很快就消除了,因为10时30分左右,天已放晴。

  下午1时许,所有观看“嫦娥一号”发射的人员经过统一编队之后,一起向观景平台出发。由于是发射当日,气氛已经与往日迥然不同。在离发射中心20公里左右的漫水湾镇就已经开始戒严,过往车辆无通行证一律不得进入。入口处,不仅有当地的警察,还有一小队的卫兵共同把守。而在离发射中心4公里处,已经禁止所有车辆和人员进入。

  “3号发射架打开啦”

  下午3时许。所有观看人员分别抵达观景地。记者所在的观景点是位于海拔1500米的牛头山观景平台。记者爬上山头向前望去,3号发射塔正静静地矗立在正前方的峡谷中,稍感遗憾的是,山谷中有一些雾气,有些影响观看的效果。

  时间在一步步地走向发射的时刻。突然有人喊了一句:“3号发射架打开啦”。原本坐在地上的人纷纷站起身来向远处望去。长征三号甲

火箭的雄姿已露,标志着发射的时刻就在眼前!

  巨大响声犹如万马奔腾

  18时05分到了!记者看到,一瞬间,火箭底部出现了巨大的火光,将整个山谷点亮,停顿了一两秒钟,火箭突然冲天而起,直上云霄,下面巨大的白色烟雾将整个发射架完全淹没。火箭拖着长长的尾焰不断加速,经过5秒左右的样子,火箭飞进了云层……而此时,巨大的轰鸣声由远及近,犹如万马奔腾,整个山谷都在抖动!

  “看啊,火箭又出现了。”大家抬头望去,火箭正从头顶上空的薄云中穿出,由于一二级火箭的分离,在天空中留下了一条长而明亮的白线。不久,这白线又幻化成一条龙的样子,引起了现场观看者的一阵掌声。

  从点火的那一刻起,在场的人就一直在鼓掌欢送“嫦娥”远去。火箭已经远得看不见了,大家仍沉浸在激动之中。76岁的钟文彬是西昌人,他告诉记者,他在西昌城内曾经多次听到过发射时的巨响,也看到过火箭在天空中一二级分离的情景。但他此次还是自己买票前来,就是想看看“火箭点火升空的一刹那。”

  来自成都的任先生是一家三口一起来看“嫦娥一号”卫星发射的。任先生说,此行的最大目的是让儿子来见识一番“大场面”……

  晚上8时,当记者返回西昌城中时,抬头望去,一轮明月挂在天际,安静而祥和。她,正静静地等待着“嫦娥一号”的到来。作者:郁中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