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居民 轻松疏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1: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派记者 魏凯 温建敏

  从昨日下午2时半许开始,在安全半径2.5公里范围内的村民进行了有序的疏散,数千居民在镇干部的带领下,在下午5时许就完成了疏散。

  虽然只是短暂离开,但记者在疏散现场看到,不少村民还是依依不舍地拖家带口离村的。当然,在出门之前,牛羊牲口、家庭财物都已妥善安置好了,因为,火箭发射完成后,他们还将回到家中,生活仍将继续。

  为了做好这次疏散工作,冕宁镇和沙坝镇早在几天前就已做了动员,讲解了疏散程序,因此,昨日各乡镇疏散的过程非常顺利。负责组织村民疏散的泽远派出所所长王登寿告诉记者,昨日上午8时许,整个镇就开始戒严了,所里的民警都派出去在乡里的各个路口执勤,截至昨日下午4时,民警都没有发现有村民不配合的情况,疏散工作非常顺利。

  采访中,那基村的彝族村民阿加语各说,他家住在那基村的村头,距离3号发射塔大约有2公里,按规定属于疏散范围。昨日下午3时左右,几名村干部就上门提醒他要在下午5点钟之前离开家,到村里统一安置的空地去。他和老伴孙子们几分钟内就把家门锁好、耕牛拴好,轻轻松松就出门了。一家人一路说说笑笑,20分钟就走到了村外的安置地。

  不少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每次发射都要走出家门,都习惯了。

  疏散行动一直持续到下午5时许才结束。按照事先的规定,泽远乡八一村、那基村的村民,3号山头的森林管护人员,泽远派出所至八一村报废铁路沿线的人员,田间劳动人员,工程施工人员,铁路工作人员和零散参观人员,

火箭弹道下方的泽远乡园艺场至沙坝镇二村沟一线的民众等在安全半径内的数千人此时均已顺利疏散。

  晚7时许,在嫦娥一号成功发射之后的一个小时,记者再次联系到阿加语各时,他已经返回家中了,“我们看完火箭发射,又在外面等了一会,直到村干部说可以回家了我们才回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