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差点被当成流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1:40 新京报

  本报讯 “来了,来了!”昨晚6时13分,在厦门西南方上空出现了一个闪亮的小点,往东南方向飞去。在福建省狐尾山气象台上守候已久的多位天文爱好者发出一阵惊叹。

  大约一分钟之后,小点消失在东南方,片刻之后,又有一个比小点大许多的“火球”在空中出现了。“这个才是卫星啊!”人群中又有人惊呼道,“难道刚才那个是流星?”

  “火球”渐渐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大家也从兴奋的状态中冷静下来。仔细一想,刚才那个小点是“流星”,这个说法未免太牵强了,飞行的路线与卫星如此相似,这也太巧合了吧?

  一番讨论之后,又听了电台的实况转播,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第一个亮点确实是卫星,距离地面大约有100公里左右,而第二个出现的“火球”是从卫星上脱落下来的助推

火箭,由于已经坠入大气层,所以看起来才大了许多。

  昨天下午,多位天文爱好者早早就来到厦门气象台的楼顶上,架起各种照相机、摄像机,“长枪短炮”严阵以待。这里不但有来自厦门的爱好者,还有专程从北京和苏州赶来的“发烧友”。

  在厦门用肉眼观测到卫星上天,这可是破天荒第一遭。省天文学会常务理事陈栋华老师是个“老天文”了,在他的记忆中,1971年,他曾用高倍望远镜在鼓浪屿上观测到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经过厦门上空,而用肉眼观测到卫星,这还是第一次。

  《海峡导报》供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