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反诉日本右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3:06 现代快报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反诉日本右翼(图)
夏淑琴决心赢得这场“战斗”快报记者 顾炜 摄

  在中国胜了官司,在日本也要赢。本月31日,78岁的夏淑琴将第五次踏上日本的土地,“出战”11月2日在日本东京开庭的反诉日本右翼的诉讼。对这场官司,夏淑琴及其律师信心十足:胜诉的可能性很大。

  昨天,夏淑琴告诉记者,她对这一天充满了期待,“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在日本的土地上告倒日本右翼,圆自己一个心愿,也给30万死难同胞一个交代。”

  1937年,在一个短短的上午,全家就少了7口人,这一惨绝人寰的悲剧降临到夏淑琴老人身上。69年过去了,每每回想起那一天,老人总是会哭泣:“就在一个上午,一下子就没了七口———就一个上午啊。”

  1998年,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和同为日本自由史观会成员的松村俊夫两人出了两本书:《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在书中,夏淑琴、李秀英等人被描述成了“假证人”,作者更指夏淑琴是“故意编造事实,欺世盗名”、“其证词是某个人在某个时间里想象出来的”,他们“只是被政府特意培育成那样”。而南京大屠杀,更被描述成“二十世纪最大的谎言”。

  对此,老人愤怒了,2000年,为了捍卫自己的名誉权和中国人的尊严,夏淑琴在南京以侵害名誉权为由,起诉了日本人松村俊夫和东中野修道。要求松村俊夫、东中野修道立即停止对她的侵害行为,在中日两国各主要报纸上赔礼道歉,赔偿人民币80万元。然而,2004年,两名日本被告和出版社并未到中国应诉。针对夏淑琴在中国国内的诉讼,日本被告东中野修道在东京法院竟然提出了反诉讼,但可笑的是,2006年7月1日,当夏淑琴站到日本法庭上时,两被告突然撤诉,成为闹剧,夏淑琴随后提出反诉。

  夏淑琴起诉日本右翼案已于去年8月23日在南京市玄武法院胜诉,判决如下:被告立即停止出版《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和《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将已出版的书籍收回销毁,一次性赔偿夏淑琴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人民币160万元。而夏淑琴反诉案11月2日将在日本东京开庭,老人要求赔偿1200万日元,并要求日本右翼在日本主流媒体上进行公开道歉。

  缘由:被诬蔑的历史记忆

  夏淑琴今年已78岁高龄,昨天,一提及“东京案”,老人就激动异常:“收到日本法院传票时,我气得浑身发抖。我没上过学,我怎么可能瞎编?气得一直哭,后来哭到眼睛都看不到东西了,看什么都灰蒙蒙的,医生说眼底出血了。尤其是这个天气,眼睛特别难受,医生说我哭狠了。”

  不过,老人看上去精神还不错,咖啡色的毛衣上加了件小马褂,“我哪都不敢去,就担心出个事,比如身体不好啊,日本就去不成了,这多难受啊。”老人告诉记者,她对于这一天是又期盼又紧张,“担心打不赢,白跑,我还能活多少年啊,像李妈妈一样倒下来,心愿就难实现了。我这里很乱!”老人指了指胸口,“还有点害怕,第一场官司开打的时候,日本人闹事,很多律师围着我保护我撤离,还是有点危险的……”不过,老人很快调整了情绪,“他们告诉我,官司打赢的可能性很大,我也相信,因为这本来就是事实。”可让老人惦记的还有一件事,“不知道东中野修道和松村俊夫会不会来,前两个官司开庭一次都没见他们,这次真的很想见到,我要面对面地问问他们,堂堂的日本教授怎么也会睁眼说瞎话,我自己家人死了7个,怎么还要反过来诬蔑我,骂我,为什么开庭他们一个都不露面,害怕了吗?我到日本应诉,这两人也没到法庭,来个当场撤诉,以为这就完了吗?”夏淑琴颤抖着嗓音表示,“现在,他们不告我,我也要告他们啊,这个官司我一定要打赢,当年发生的事死了这么多南京人,难道大家都在说谎吗?”老人还告诉记者,今年她去日本演讲时,很多日本人看了她身上的疤都不吱声。

  最后,夏淑琴坚决地表示:我家人死时,每个人都承受了不一样的痛苦,我忘不了,我活一天就要告一天,我不知道我还能活多少年,但我一定要告赢他们……

  马上就要出发了,老人还在忙碌着,她悄悄地为支持她的日本律师团每位律师准备了一份小小的很有意义的礼物:类似证书,上面有老人的照片,背景是江东门纪念馆内的那个刻有数字的碑,写有“维护史实,伸张正义”的字样,落款是夏淑琴老人的亲笔题名,抬头则是敬赠×××律师。老人揉着膀子说,“写了几十幅呢,可把我累坏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