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测控站将举行拔河比赛缓解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3:3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青岛10月24日讯 青岛航天测控站是我国航天测控网上最东部的一个固定站。在“嫦娥”升空10小时后,也就是25日凌晨4时许,青岛航天测控站将首次迎来对“嫦娥”的监测任务。

  据了解,青岛测控站的首次监测任务将持续5个多小时,至25日上午9时30分左右结束。据介绍,为了一路护送“嫦娥”顺利奔月,青岛测控站已经组成90人的工作团队,分成四个组,轮流上阵。而为了隆重迎接“嫦娥”首次抵达测控区域,青岛测控站24日晚将全员上岗,25日凌晨3时许就在岗前做好最后的准备工作。

  非常有意思的是,该站负责人还介绍说,“在25日第一次测控任务结束之后,我们还将举行一次拔河比赛。越是在大战紧张的时候,我们越要调整紧张工作结构,同时也进一步凝聚大家的合力。因为要想更好地完成这项任务,最重要的就是靠大家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

  记者从青岛测控站了解到,在执行“嫦娥奔月”的过程中,他们将承担运载

火箭上升段、运行段、留轨段的实时测控任务,接收记录卫星遥测等数据,并传送到西安卫星指挥中心,同时,中心的遥控指令和数据也将通过青岛测控站发送给卫星。

  为了完成这次任务,青岛测控站在去年8月专门安装了一个直径18米的单收天线。据介绍,这架重达30吨,造价4000万元的天线是站内的“巨无霸”,它的个头要比站内的其他天线大很多。 (本报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