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制造"嫦娥"四个关键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4:00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武永明)举世瞩目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已于10月24日晚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这是继“东方红一号”、载人航天之后,中国航天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就在举国欢庆“嫦娥一号”成功发射的时候,人们不应忘记在距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上千公里的兰州,有一支为“嫦娥一号”辛勤耕耘的科研团队,他们就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五一○研究所(下简称510所)的科研人员。10月24日,510所科研质量管理处副处长王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所研制的大容量贮箱气瓶、柔性热控薄膜、二次电源和空间润滑技术四个关键产品随“嫦娥一号”上天。该所党委副书记张学勤还表示:“510所一行几十人组成的技术团队早在两个月前进驻发射基地展开相关检测和实验,他们虽不是第一个进驻基地的团队,但他们绝对是最后一个撤离发射场的技术团队。”

  贮箱气瓶“嫦娥奔月”的能量源

  据介绍,在“嫦娥一号”飞行器上,安装着由510所研制的贮箱和气瓶。其中,贮箱中贮存着氧化剂和燃烧剂,是飞行器奔月飞行过程中的能量源。贮箱靠气瓶提供的气体压力,将氧化剂和燃烧剂注入飞行器

发动机,使飞行器获得奔月的动力。

  510所研制的贮箱和气瓶,类似于一个人身体内的心脏一般,是“嫦娥”奔月行动源源不断的能量源泉。

  柔性热控薄膜缓解燃眉之急

  航天器处于空间真空环境中时,太阳辐照非常强烈;此外,航天器内部设备工作释放大量的热量,如果不加以控制,卫星的温度将上升到不可接受的高温。卫星内部的设备将完全失去正常的功能。因此,航天器热控制历来是航天器研制的一个重要的分系统。

  510所从“九五”到“十五”期间就开始提供少量的刚性和柔性热控材料,但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由于各种原因,限制了510所热控薄膜产品的大量应用,使得我国卫星等航天器需求的大量热控薄膜材料长期以来主要还得依靠进口。

  510所经过两年艰苦攻关,不但实现了航天器用柔性热控薄膜和二次表面镜(OSR)产品的生产工艺定型,而且已经为多种系列卫星和嫦娥卫星等提供了所需的热控薄膜产品,缓解了燃眉之急。

  二次电源保证卫星正常供电

  卫星上的各种电器、电子设备需要各种不同的直流电或交流电,而卫星电源(一次电源)一般只能提供一种或几种电压的直流电,无法满足用电设备的供电要求,因此卫星电源系统需配置电源变换器(二次电源)。电源变换器是卫星上一切电子设备工作的功率源,一旦出现故障,整个卫星上的电子设备就无法工作。510所为“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器研制有多个品种的DC/DC变换器(DC/DC模块)产品,用于“嫦娥一号”上多个分系统的用电设备供电。DC/DC模块的特点是质量轻、体积小,分散配置在各用电设备内,可以满足高可靠和电磁兼容性好的要求。

  空间润滑技术独领风骚

  510所科研团队在“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的研制任务中,主要承担了太阳翼展开机构活动部件研制、定向天线活动部件研制以及定向天线展开机构的试验工作。

  “嫦娥一号”卫星太阳翼展开机构主要功能是在卫星到达指定位置时将太阳翼帆板展开,这关系到卫星系统能否正常供电;定向天线作为整个卫星的关键技术,其展开机构功能是在卫星到达指定位置后,将天线展开并锁定到固定位置,实现对地指向。因此这两项任务都关系到嫦娥卫星能否顺利工作,实现既定功能。为了确保完成任务,510所润滑中心组织技术骨干成立了“嫦娥一号”研制课题组,并针对技术指标进行了润滑方案设计及工艺攻关。他们在研制过程中严格把关,严格按照质量体系管理规定,确保产品交付合格率达到100%。

  本报记者 武永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