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为什么值得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4:44 都市快报

  

嫦娥一号为什么值得骄傲?
嫦娥一号昨日成功发射,揭开了中国航天深空探测时代新篇章。嫦娥一号的特色和亮点,也引起了世界的强烈关注。

  ■特色

  起步晚但起点高

  迄今为止,全世界进行过月球探测的国家和地区有美国、俄罗斯(前苏联)、欧洲和日本。

  “别人搞过了,我们还搞不搞?”在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立项过程中,有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中国不与任何国家搞任何形式的月球竞赛,”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说,“中国本着和平开发利用的原则,将与全世界共享探月成果。”

  国际上无人月球探测,经历了从月球近旁飞过探测、撞击月球探测、绕月探测、月球表面软着陆探测和采样自动返回等循序渐进的阶段,其技术难度逐渐递增。但中国首次探月就采用了绕月探测方式,直接跨越了前两个阶段。

  速度快且质量好

  从2004年初我国探月第一期工程批准立项,到昨日的成功发射,只用了3年多时间。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说:“这不仅是我参与的几十项航天工程中最快的,与其他国家的探月比起来,时间也是短的,创造了奇迹。”

  在我国的航天工程中,从立项到发射一般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而从国际上看,除了冷战期间两个大国的“急功近利”外,各国探月工程一般都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实施。

  航天是一项高风险的事业,为了确保首发成功,从设计到产品,“嫦娥”工程全系统开展了全面的复查、复审、反思、质疑工作。

  花费少却收益高

  搞探月工程到底值不值?

  绕月探测工程月球科学应用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算了一笔账:探月工程一期的总经费是14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修建14公里

高速公路或在北京建两公里地铁的费用,而嫦娥一号卫星飞到月球的总飞行距离将超过100万公里。

  为了让有限的经费花出最大的效益,参与工程的科研人员处处精打细算。比如说,建立一套深空探测网需要数十亿美元,我国就使用天文观测网和航天测控网相结合的办法,达到了同样的功能。

  有人计算过,美国在阿波罗计划中大约每投入1美元就有4-5美元的回报。栾恩杰说,现在谈“嫦娥”的直接回报还为时尚早,但工程对我国大力推进运载

火箭的研制、月球相关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在树立国家形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方面,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四大目标 八种武器 多项第一

  ■亮点

  此次绕月探测工程承担着四大科学目标: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元素及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对月球表面有开发利用和研究价值的14种元素的含量与分布进行探测;探测月壤特性;探测4万-40万公里间的地-月空间环境。

  为实现这四大目标,嫦娥一号卫星上安装的科学探测仪器有8套24件,这些设备在中国都属首次使用,有的是世界首创。

  ●CCD立体相机、激光高度计——将第一次绘制完整细致的立体月球地图。

  国外已有多个版本的平面月球地图,但立体的只有两幅,且做得不完整。

  嫦娥一号卫星搭载的CCD立体相机,能同时对卫星飞行的前方、下方和后方进行拍照,形成三维影像;而通过搭载的激光高度计,可以得到月球表面每个探测点(包括南北极的黑暗深坑)的海拔高度。两者结合,将绘制出完整细致的立体月球地图。

  ●干涉成像光谱仪、γ射线谱仪、X射线谱仪——将第一次完整探测月球表面14种元素的分布。

  2000年,美国利用1998年发射的卫星,只做了5种元素的月球分布图。

  嫦娥一号卫星将用世界先进的γ/X射线谱仪,探测月球上14种元素的分布。

  ●微波探测仪——世界上首次采用微波遥感手段对月球进行探测。

  嫦娥一号搭载的微波探测仪,利用不同频段微波在月壤中穿透深度不同的特点,通过对月壤特定频段微波辐射亮温的测量,反演出月表不同地区月壤厚度信息。

  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微波遥感手段对月球进行探测,有望取得新的发现。

  ●高能粒子探测器、太阳风离子探测器——首次探测4万-40万公里间的地-月空间环境。

  高能粒子探测器可以探测高能带电粒子的成分、能谱、通量和随时间的变化特征;太阳风离子探测器能够探测原始太阳风

等离子的能谱,包括太阳风的体速度、离子温度等。

  嫦娥一号能够深入到40万公里那么远,我们能借机监测整个地月之间的空间环境。

  ●首次引入天文测量手段

  我国目前的测控站只能支持近地航天器的测控,用于观测恒星的大型射电望远镜,于是在嫦娥一号卫星测控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世界上没有在航天器的测控中引入天文测量手段的先例,我国将首次实现。

  ●首次利用国际联网对航天器测控

  欧洲空间局的库鲁站、新诺舍站、马斯帕拉马斯3个测控站,以及智利的CEE测控站,将采用国际通用的传输协议对嫦娥一号卫星提供测控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