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嫦娥”何处最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5:0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上岗”要飞百万公里

  从西昌起飞升空,到抵达遥远月球的“工作岗位”,嫦娥一号卫星的总飞行距离将超过100万公里,用时约13天18小时左右。

  据了解,按照制定的飞行计划,“嫦娥一号”的旅程将先后经历调相轨道、地月转移轨道、月球捕获轨道三个阶段。期间将实施4次加速、3次中途轨道修正、3次近月制动共10次变轨,最终成功进入环月工作轨道。“嫦娥一号”也成为迄今为止我国飞行变轨次数最多的人造卫星。

  在遥远漫长的飞行旅途中,“嫦娥一号”将沿途探测并收集4万公里-40万公里之间的地月空间环境数据。

  3个“部位”引人关注

  在“嫦娥一号”浩大繁复的研制中,从“新”和“难”的角度看,有3项关键设备的成功研制显得至关重要:

  第一个是紫外月球敏感器。这一产品主要用于环月时候,用来确定卫星对月姿态。据了解,地球因为有均匀的红外辐射,因此用红外地平仪可以直接获得卫星对地球的姿态,但月球没有均匀的红外辐射,就不能用常规的红外地球敏感器来测量。紫外月球敏感器的研制从2002年开始就作为预研项目进行,到目前通过各种试验可以完成制定的任务。

  第二个是定向天线。采用两轴转动机械扫描,主要用来传输科学探测信息。因为地月距离远,数据传输要求比较高,同时因为没有固定的对地面,因此需要有一个可以转动的天线,保证天线指向始终对地。“嫦娥一号”选用了定向天线,通过两个轴的转动来实现天线指向地球。两个轴每个都可以进行正负九十度的转动,是大角度的机械扫描天线。

  第三个是测控全向天线。用来传输测控信息,其指标比其他卫星高出很多,同时占用卫星很小的资源。据悉,一般天线的增益大概在-12分贝左右水平,而“嫦娥一号”是在-3分贝或-5分贝的水平,指标提高了很多。经过反复的试验,最后天线能满足整个星地接口的要求,能用两个定向天线来满足全空间的覆盖,满足星地工程遥测要求。

  1年后“命运”未定

  对“设计寿命1年”的“嫦娥一号”来说,一年后将面临怎样的命运?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胡浩表示,所谓“嫦娥一号”卫星的寿命,主要是指卫星上的燃料支撑时间。卫星在距离月球200公里的工作轨道上运行,须不断地进行姿态调整,而

发动机的工作就得消耗燃料。“卫星燃料一旦消耗完毕,将无法对它进行控制。按照它自己的运行,最后会掉到月球上去。”胡浩说。

  目前已有专家提出想法:如果卫星一切顺利的话,当到达1年的设计寿命期限时,卫星依然有若干公斤的燃料,不妨尝试加力使它直接撞击月球表面。

  胡浩说:“但截至目前,这些只是设想,而且是建立在多个假设条件下的设想。” (综合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