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破解“嫦娥”飞天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5:0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 陈宇 王云

  “嫦娥”开始了她100多万公里的月球之旅,月球探测的开展,将是我国迈出深空探测的第一步。

  “嫦娥一号”卫星将肩负哪些科学任务?在技术上都有哪些突破?发射前夕,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助理裴照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宇航部部长赵小津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肩负四大任务

  记者:“嫦娥一号”卫星将肩负哪些科学任务?

  裴照宇:嫦娥一期工程有四大任务,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化学元素及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探测月壤特性,以及探测4万-40万公里间的地-月空间环境。

  作为嫦娥一期工程的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卫星是中国首次开展对地球以外天体进行探测的飞行器,其主要任务是携带有效载荷进入环月轨道对月球进行科学探测。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卫星总质量2350公斤,工作轨道为195.464公里的极月圆轨道,工作寿命1年。

  四大关键技术的突破

  记者:此次“嫦娥一号”卫星的设计等技术层面要实现哪些突破?

  赵小津:要实现轨道转弯、飞行控制、远距离通讯和适应月球环境四大突破。

  首先是轨道的设计。主要的难点在于环月前卫星9―10次的变轨是否能准时、精确完成,其中,最为关键的是第三次近地点和第一次近月点变轨,此两次变轨均具有短暂性和唯一性的特点。

  其次,卫星飞行过程中的控制问题。卫星脱离

火箭以后,在飞行过程当中要靠地面的指控不断进行修正,把前面的距离误差修正,一般进行两三次,最后才能进入月球附近空间。由于“嫦娥”要经过多次变轨才能进入月球轨道,而且进入轨道后,还要进行2-3次的调向才能实现绕月飞行。这就要求卫星具备3种定向的能力,即卫星本体要对月球定向,对日定向,以及对地球定向。也就是说,卫星
太阳能
帆板要对着太阳,天线要对着地球。

  第三是远距离通讯的问题。这次要实现地球与38万公里之外的通讯,距离是以前的10倍,为此“嫦娥一号”加大了天线功率。之前我国定位采用红外线敏感器,但月球大气稀薄,红外线不稳定,此次采用了紫外线敏感器技术,这在我国航天领域尚属首次。

  最后是月球温差大的问题。如何适应月球温差高达摄氏300度的环境,对蓄电池是严峻考验。

  “嫦娥”工程三部曲

  记者:“嫦娥一号”升空后,中国探月有哪些新任务?

  裴照宇:嫦娥工程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构成我国不载人月球探测的整体计划,统称“探”的阶段。

  绕,环月探测阶段。嫦娥一期工程研制和发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将环绕月球一年,对月球进行综合探测。

  落,月面软着陆探测与巡视勘察阶段。嫦娥二期工程将发射月球软着陆器,试验月球软着陆技术和过夜技术,研制和发射月面巡视车,精细探测着陆区和巡视区的地形地貌与地质构造、就位分析其物质成分及其分布规律、测量着陆区物理机械特征,为未来月球基地的选址提供月面环境、地形、月岩的化学与物理性质等数据。

  回,月面巡视勘察与采样返回阶段。它以突破在月面上采集样品返回地球,发展新型月面巡视勘察器等为工程目标。

  目前,嫦娥三期工程科学目标的研究已经铺开,具体的科学探测任务也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和优选,实施科学探测的总体技术的概念性研究、初步方案研究工作也已开始,预计将在2020年前后完成。

  如果说,嫦娥一期工程的访客只能在离月球表面200公里处遥望的话,那么,嫦娥二期工程的信使则将着陆拥抱月球,而嫦娥三期工程的使者更是在探望月球之后,为我们从38万公里以外带回月球的礼物。相信这一天不会太遥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