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架望远镜看“嫦娥”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5:07 南方都市报
高中生架望远镜看“嫦娥”奔月
珠海市二中的学生正在用天文望远镜观测,想一见“嫦娥”倩影。本报见习记者刘媚摄

  本报讯 (记者 吴渤) 昨天下午6点是“嫦娥”奔月的时间,从6点开始,珠海二中天文爱好者协会的成员一起组织高一年级的同学在学校篮球场上用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希望看到“嫦娥一号”,但由于天气和地面光的原因,同学们失望而归。

  架起天文望远镜观测

  小月今年十六岁,是一名正在读高二的女生。她是珠海二中天文爱好者协会的成员。因为昨天是“嫦娥”奔月的日子,所以晚上,她和协会成员一起组织高一年级的同学在学校篮球场上用天文望远镜进行观测,当然,他们最希望看到的,是嫦娥一号。从晚上6点开始,协会的同学们一边调试望远镜,一边不断地留意头顶的天空,希望能够看到探月卫星的轨迹。

  对于“嫦娥一号”,小月之前的了解并不多。因为读高中的他们都在住校,没有电视或者报纸可以了解外界的信息,每天打交道的就是数理化、语文、英语。但是对月球,小月了解的比我们多得多。因为自从高一进入天文社开始,月亮就是他们第一个观测对象,是他们的“基础课”,是他们最为熟悉的星体。

  “月亮上有四大环形山,我们用望远镜曾经清楚地看到过,由于它的自转频率和地球一样,所以它总是用一面朝向我们,但是我们知道,另一面有月海。月球的表面积只有一个美国的面积那么大。关于月亮的形成,有三种说法。第一种是说月亮是偶然经过地球周围的彗星,受到地球引力的吸引,就开始绕着地球转;第二种是说月亮本来和地球是一体的,是在宇宙大爆炸的时候分离出来的碎片经过地球引力的作用形成的;第三种是最主流的,一颗类似于

火星大小的岩石撞击地球,岩石碎片和尘埃被甩到地球周围轨道之内,经过相互碰撞和聚集而成今天的月亮。”一说起月亮来,小月就滔滔不绝了。

  小月之所以喜欢天文,和她的名字有关,她叫徐星月,所以自然就特别喜欢星星月亮。“我有个亲戚在美国太空总署工作,由于他的关系,我会对这方面的事情特别感兴趣。”从美国太空总署的亲戚那里,小月还知道了更多关于月亮的事情。“之前我听说Google要在月球上打广告,就是让所有人看到月亮的时候就能看到‘Google’,我心里就很难过。月亮是大家的,不是Google的,也不是任何什么人的。要是大家看到月亮的时候就看到‘Google’,大家就再也想象不到那上面会有嫦娥的倩影了。”

  未见“嫦娥”学生失望

  快到晚上8点的时候,老师告诉同学们,由于天气和地面光线的原因,今晚可能看不到“嫦娥一号”了,小月和同学们有些失望。但是高一年级的同学们还是饶有兴致地用架好的五台天文望远镜观察月亮,亲眼看一看上面那些被古人认为是桂花树和吴刚的环形山。老师告诉他们,他希望这次的活动能让更多的学生喜欢天文。“这次嫦娥一号发射成功是一个信号。标志着我国在对月球的探测上已经进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行列。在美国,几乎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天文望远镜,有足够的条件满足他们对天空的好奇。而现在,我们也应该让更多的孩子喜欢天文,因为它不仅让我们更加了解地球以外的星球,也能让我们了解人类的渺小,从而内心广博,性格也能开朗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