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月球基地可仿照窑洞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5:21 南方都市报

  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介绍说,中国的整个探月计划分为“探”、“登”、“驻”三个阶段,即无人探月、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

  其中2004年经国务院立项的“嫦娥工程”属于第一阶段,它又分为绕月飞行、机器人着陆、勘察采样及返回三步走,简称为“绕”、“落”、“回”三期工程。据他说,只有完成了探月三期工程后,中国才会考虑和实施载人登月以及与有关国家合作共建月球基地。

  “嫦娥工程”是继发射地球卫星、突破载人航天技术之后,我国空间科学和技术发展史上的第三个里程碑,也是我国深空探测“零的突破”的标志性工程。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最近不止一次表示,“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来自中国”。他指出,中国此前的载人航天行动已让美国人领教了中国的航天能力,美国如果不加快脚步,后面加入的国家很快就会赶上来,甚至可能在下次“拜访”月球时捷足先登。

  1探月:三步走步步精彩

  -时间表

  [绕]

  2004年-2007年:“绕”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发射“嫦娥一号”探测卫星。

  10月24日成功发射的“嫦娥一号”将对月球进行全球性、整体性和综合性探测,以获取月球的三维立体图像等。这将是我国实现首次绕月飞行。

  [落]

  2007年-2012年:“落”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实现月球表面软着陆与月球巡视探测。

  月球软着陆器将携带月球巡视勘察器(俗称月球车)在着陆器落区附近进行高分辨率摄影和月岩的现场探测,并把数据传回地面。这一阶段的主要突破是在地外天体上实施软着陆技术和自动巡视勘测技术。

  [回]

  2012年-2020年:“回”的阶段,目标是实现月球表面软着陆并采样返回。

  采样返回器将在月球表面特定区域软着陆,并进行勘察和采样分析,然后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在地面上对样品进行详细研究。这一阶段的主要突破在于返回器自地外天体自动返回地球的技术。

  有此一说

  月球车用的是“核动力”?

  3月31日,我国自行研制的两款月面巡视探测器(通称月球车),首度在上海公开亮相。这个小家伙长得像小鸵鸟。

  然而,有关专家表示,公开亮相的“月球车”还只是原理样机,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月球车”,下一步还需攻克一些关键技术,如在极端温差以及相当于地球1/6重力环境下的生存适应、月夜期间能源供应、视觉导航等。

  美联社当日在其报道中不但说中国月球车用的是“核动力”,还用肯定的语气说中国的太空开发项目“一直与军事战略目标息息相关”,暗示“月球车”也是中国太空军事研究的一部分,美国媒体对中国太空计划的偏执说法令人无奈。中国一位专家对《环球时报》说,所谓的“核动力”不过是一种新型电池,而中国的月球车还处在研发阶段,“无论是工作目标还是机动性能都无法与军事挂钩”。

   探月有助于建中国空间站?

  有分析认为,“嫦娥一号”对距离地球不同轨道的探测,将有助太空站的建立。

  中国的太空站若顺利建成,将是全球现存的第二个太空站,也是唯一现存由单一国独立运作的太空站。新华

  2登月:时间还是秘密

  明年发射的“神舟七号”,将实现宇航员走出太空舱、进行太空漫步的目标。那么,中国人何时登上月球?

  探月不是登月

  “探月和登月不能混为一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就此作了解释。

  欧阳自远进一步解释说,从载人航天到载人登月是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很多技术难题需要攻克,我国目前还需要突破一系列的难关,比如说宇航员的出舱、飞船的对接、大推力

火箭的研制等等,都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另外,我国毕竟是第一次探测月球,第一次向月球发射探测卫星,对月球的了解非常有限,所以只有在基本完成三个阶段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通过对探测、勘察、采样取得的基础数据的分析,再结合当时国际上月球探测发展情况和我国的国情国力,才能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

  登月是必然趋势

  “(具体登月时间)这个事情我们不太清楚。”中国科技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王俊贤教授说。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国科技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的其他专家,得到的答复相同。据了解,美国有6次、共12名宇航员登上月球,他们计划2015年至2020年之间实现宇航员重返月球。欧洲也将于2020至2035年进行载人登月。

  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日前对媒体透露,中国目前还不具备登月能力,当然也就没有明确的登月时间表。毫无疑问,探月也是为未来登月做技术积累和准备,探月之后,登月是必然趋势。

  缺利器:大推力火箭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今年3月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我们宇航员登月的最大困难在于没有推力充足的火箭,登月需要3000吨-4000吨推力的火箭,而我们现在最高的只有600多吨。”

  关于中国的火箭研制问题,栾恩杰说:“去年国家已就大运载火箭项目立项,预计8年后,中国发射卫星的能力会很充分。”

  3驻月:月亮上安家不是梦

  俄罗斯“火箭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说:“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会永远生活在摇篮里。”

  把月球变成“月洲”

  中国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航天科普作家吴国兴教授介绍说,人类移民月球可能分为四个步骤:首先是建初级基地或称临时性基地;第二步是中级基地;第三步是高级基地或称永久性基地;最后一步是建月球移民区。

  月球移民区的建设有可能是将数个高级月球基地联结起来,形成一个月球基地网,然后成为移民区,前后可能需要30年时间。但这不仅仅是规模扩大和人员增多,而是要有一个质的飞跃。月球移民区就是一个小的社会,应该具有人类社会的所有功能。它首先必须具有先进而完善的再生式生命安全保障系统,氧气、水、食品、电力供应和火箭燃料,生活必需品基本上不依靠来自地球的物资供应,实现自给自足,此外还要解决宇宙辐射的防护问题和月球重力的适应问题。

  作为一个人类生活的社区,月球移民区的建设不能只考虑移民住宅,还要包括各个功能区,如生活区、商业区、工业区、农业区、发射场、着陆回收场、月-地交通运输和移民区内的交通运输区等。

  在21世纪的某个周末,地球上的人们也许会忘却一周的繁忙,搭乘便捷的“航天公共汽车”来到地球轨道上的空间中转站,乘坐定期发出的“地月班机”,到月球基地去旅游度假、探亲访友。那时,也许只有在历史书中才能找到“月球”这个词,因为,月球已经成为了人类版图上的第八个洲―――月洲。

  仿照窑洞建月球基地

  “月球基地可以仿照延安窑洞来建设。”昨日,欧阳自远在回答学生关于“月球可不可以居住”的问题时说。

  这句看似玩笑的话并非没有根据,欧阳自远说,只要挖到山里去,所有太阳照射的温度问题和辐射问题都好解决。

  -难关

  月球基地四大难题

  能源:太阳能是月球发电的最佳选择。但在阳光最充足的“南极”地区,昼夜更替的间隔长达14天,这就意味着,科学家必须找到度过整整14天“冬眠期”的方法。

  太空服:“阿波罗”号使用的登月服在地球上重270磅,月球上仅为40到50磅,比较适合人体穿着。但如果从月球基地前往

火星上,这套服装的重量就会增至102磅,宇航员很难穿着它到处活动。因此新设计的宇航服要更简洁轻便,且能抵御干燥的月球尘埃。

  尘埃:当年“阿波罗”号的宇航员在登月3天后就抱怨说,宇航服上的连接处都是尘埃。未来的登月活动将比“阿波罗”号更繁琐、更长期,如何才能让宇航员在活动中避免尘埃的干扰?此外,科学家还在研究一种“防尘帐篷”,以便在搭建月球基地时提供一个“无尘环境”。

  月球工具箱:月球表面的特殊环境,决定了宇航员使用的月球工具箱必须经过特别设计。美国工程兵实验室的卡尔金斯博士认为,月球工具可能会像19世纪的工具那样简单古朴,例如缆绳、滑轮车和杠杆等等。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