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探月首席科学家:中美探月目标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9:58 京华时报

  美国人已经先后6次登上月球,但他们似乎并不认为那是故事的终结。作为迄今为止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足印的人类,“阿波罗17号”宇航员金·塞尔南几年来一直对登临月球后继无人表达深深的失望之情,他说,现在甚至连汽车的仪表板都比自己当年所乘的飞船要先进了。同样为月神伤的还有美国宇航局局长盖里凡,他今年曾先后两次在公开场合不无醋意地惊呼,“中国人要先于我们重返月球了!”

  新一轮的“探月热”会开启人类重返月球竞赛的大幕吗?迈克尔·华戈,这位美国宇航局探月首席科学家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至少,这是一个积极姿态,以全球化参与的名义。

  中美航天尚无合作

  记者:中国的“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成功发射,您是否可以给一些评论和建议?

  迈克尔:当然。美国宇航局和我本人,都对中国在载人飞船和飞行器太空探测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也很受鼓舞。祝愿“嫦娥一号”一切顺利,好运!

  记者:在探月及其它空间探测方面,美国宇航局和中国航天部门是否进行了合作?您认为两国航天部门潜在的、可合作的领域是什么?

  迈克尔:就目前而言,很遗憾,两国航天部门无论在飞行器空间探测还是载人太空飞行方面,都没有合作。我想,这主要是因为美国宇航局仍对某些问题心存关切。但是,这并不影响两国航天部门依然保持着正常的沟通和学术交流。

  全球定义“探月热”

  记者:月球探测正在全球范围内升温,您如何看待“探月热”?

  迈克尔:如果你把“我们为什么要探测月球”这个问题抛给100个人,我相信会有100种不同的回答。事实上,我们在最近几年内,曾就这个问题对全球超过1000个人进行调查,包括科学家、天文爱好者、职员等,我们希望通过全世界的眼光,来定义我们探测和重返月球的价值所在。

  总的来说,他们将探月的目的、方向及意义归结为人类重返月球探寻月球移民可能性、科学探索及月球资源利用等六大方面,我们对此表示认可。据此,美国宇航局制定了一个探测计划。

  记者:那是一个什么样的计划?

  迈克尔:具体而言,美国宇航局正在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航天部门进行接触,探讨有关月球探测的全球性参与和合作。我们已经参与了日本上月发射成功的“月亮女神”探月项目。明年春天,美国宇航局参与的印度月球探测器将升空,而美国宇航局自己的高速月球探测器也计划于明年10月飞向月球。我想,包括中国的“嫦娥”在内,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去得到那些人类目前仍远远未知的答案。

  探测器明年“袭月”

  记者:有消息说你们要用这个探测器“轰击”月球,是这样吗?

  迈克尔:是这样的。我们明年发射的“月球舱”将包括两个探测器,其中一个将借助特殊助推

火箭的力量,高速撞入月球极地附近的环形山。与此同时,另一个探测器将从月球轨道上拍摄下整个撞击过程,并直接从撞击造成的烟云中穿梭而过,然后将拍摄结果传回地球,供科研人员分析月球烟云中是否存在水或者其它挥发性物质。

  记者:月球是否会受到损毁?

  迈克尔:不会。月球表面由无数个环形山天然构成,而且更多的环形山每天仍在自然生成。

  记者:撞击过程在地球上能观测到吗?

  迈克尔:撞击估计会形成一个直径约10米的环形景观,人们届时在地球上借助非专业望远镜应该可以看得到。

  邂逅

UFO说无据

  记者:曾有报道说,美国宇航员在月球上邂逅过UFO(不明飞行物),这一定程度上引发了美国宇航员登月恐惧症,有这回事吗?

  迈克尔:没有的事,那绝对是无稽之谈,是没有任何根据的说法。

  记者:另一个一度流传的说法是,美国“阿波罗”号首次登月涉嫌造假,质疑者还提供了相关证据称“登月是一场骗局”,但美国宇航局官方似乎从未就此予以正面回应,为什么?

  迈克尔:坦率地说,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们认为没有任何必要正面回应。无谓地对那些显然怀有阴谋的说法去辩驳,只会有损于登月这一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壮举。我想,还是让那些说法自生自灭为好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