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人员处理嫦娥升空废气 修复塔架与地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0:20 京华时报
技术人员处理嫦娥升空废气修复塔架与地面
火箭发射场进行“术后恢复”

  本报讯(特派记者刘薇) 嫦娥顺利升空后,发射场要进行一系列的“术后恢复”。昨天,记者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了解到,场区内的废气处理系统在“嫦娥”发射后半天内,将火箭发射的废气全部处理完。

  火箭发射完成后,记者看到,发射场边的柏油路都被水打湿,路两旁的树叶上也落满水滴,像刚下了一场暴雨。发射站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因为发射场旁有个储存了100多吨水的导流槽,为火箭降温。在火箭发射的强大冲击力下,水被溅到了500多米外。

  据发射站工作人员介绍,

火箭发射后,由于强大的冲击波和气流,对发射场造成破坏,因此火箭发射完成后,要对发射场进行修复。这个修复过程要花费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主要是修复破损的塔架、地面以及玻璃等。至于因发射产生的废气,场区内的废气处理系统在发射后半天内即可全部处理完。

  不过技术人员介绍,虽然火箭发射的破坏力很强,但不会对昂贵的仪器造成破坏,因为火箭发射的仪器,都安装了防爆装置,没有防爆装置的仪器,都已在发射前撤离。

  发射场技术人员还介绍,发射场的最新污水处理系统,可在15天内将火箭发射废弃的近400吨燃料残液净化完。以往这个处理周期需要1个多月。周边的地面完好无损,发射塔架的损伤也不严重,只是中间一些部位留下了被火喷射后的痕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