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周末记者深山追虎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0:28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记者深山追虎踪
一路上,彭带记者查看了四五处野猪脚印,这是山林里最常见的兽类。

南方周末记者深山追虎踪
  图中的落叶像是被一个锥子戳成一个锥体,这是黄麂的蹄印。它是山林中最常见的小型兽类之一

南方周末记者深山追虎踪
  在野猪脚印的左侧,周松发现了一个大型动物的脚印。这串脚印距野猪脚印不过半米。周松与彭国海都认为,这是一只小老虎的脚印,一是形状圆且大,二是前掌在泥土中留下四个趾头的印记。

南方周末记者深山追虎踪
  彭国海手指着“小老虎脚印”。而据镇坪县动物保护站站长李评介绍,不能仅凭脚印、毛发、抓痕与树挂,就断定这是华南虎留下的。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潘晓凌 发自陕西镇坪

  前头有两个锥尖的是野猪蹄子,像一枚锥子深插入土的是黄麂脚印。而这些小型兽类奔跑的脚印旁边,往往跟着一串神秘的大足印。这些大小深浅不一的泥坑,还原了一幕幕捕食和搏杀的场景

  10月18日8∶00,镇坪县向阳村村民彭国海,带着记者上山了。2007年10月4日,在那片叫做狗皮湾的山林里,这位55岁的老汉发现了一块平地,上面的草梗被碾压平展,“那是老虎曾经交配的地方,你们上去看就知道了。”彭肯定地说。

  山直斜而上,脚下被人踩踏出来的泥路越来越窄,直至变成细绳般隐约可现。但对彭国海,这片人迹罕至之地却是熟门熟路。他每隔一两天便上山拾栗子、橡子、采山药,“老虎交配地”就是他捡栗子时发现的。

  这里寂静得让人压抑,而手机早没了信号。越往上走,越多灌木丛,这些枝枝蔓蔓的植物,喜欢扎根高海拔之地。“会不会有野猪或黑熊跳出来?”记者问。彭笑着摆摆手说不会——它们会嗅到人类得气息而远走。在这野兽的领地里,人类的嗅觉仅是它们的千分之一。在这里,它仅仅是用来呼吸的。和森林中迟钝的嗅觉一样,人们意识到老虎灭绝意味着生态环境的崩溃,也意味着离人类灭绝不远时,似乎有点晚了。

  拥有速度、爆发力和耐性的华南虎也是避人的。但显然,兽王的退让并不能换来安宁。华南虎是虎的始祖,只产于中国,原名叫中国虎。曾遍布于中国的华北、华东及中原地带,因人类的活动及捕杀,其栖息地急遽萎缩到华南一带,才定名为华南虎。

  这片茂密的山林湿气重,适合生长香菇,也滋生大片青苔。每个人都被这些滑溜溜的植被绊倒两三次。只有山林里的动物,才知道如何敏捷迅速地奔跑、猎食。

  在山里住了8年的彭国海,眼睛尖利得像台显微镜,他不时地指着地上,那前头有两个锥尖的是野猪蹄子,那个像一枚锥子深插入土的是黄麂脚印,而这些小型兽类奔跑的脚印旁边,往往跟着一串神秘的大脚印。这些大小深浅不一的泥坑,还原了一幕幕捕食和搏杀的场景。

  拥有巨大足迹的动物确实是强者,丛林法则就是如此。但自从出现人类这样不按规则出牌的物种,才将食物链顶端的百兽之王逼上绝路。

  走了3小时,那块平地才出现在眼前,和周围繁茂的灌丛相比,这片约为25平方米,草梗与灌林被碾平整的空地,确像一张精心打理过的大床。此处曾住着一户人家,1998年迁下山后便成为一块无人荒地。彭国海带记者查看几处脚印状的泥坑,散落在地上的毛发,及挂在树干上的黄毛,头头是道地还原雄雌老虎的交配现场。而当记者进一步细询,一大一小的脚印如何就能判定为华南虎?毛发为何基本都是黑的?怎么知道这些毛是老虎脊背上的?彭国海保持沉默。但后来得到的一个解释是:虎交配时是腹部朝下的,所以散落在地上的毛少有黄色。

  对这些物证,镇坪县动物保护站站长李评持谨慎态度,“泥质的不同,天气的变化,都有可能让脚印变型,这都需要严谨的鉴定,不能随便武断下结论。”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他们曾收到陕西送来的足迹照片,经鉴定都非老虎所留。

  找到它们有什么意义?近20年,人类寻华南虎的努力一直坚持,至今无果。目前,学界最乐观的估计,野生华南虎至今不到20只,且其分布于中国南方几个省,所在的森林并不相连,成年虎没有交配机会,无法繁衍。有专家预言,距离其灭绝,大限估计为10年。

  而在上世纪初,神州大地上还游荡着一万多只华南虎,它们美丽的花纹、优雅的步伐、威严而又安详的神态,成为那块土地繁盛的象征。

  如今,这些丰饶的河谷与平原,已被人类占据,成为霓虹闪烁的繁华都市;如今,为了1只老虎,人们会押上3个脑袋。在野生华南虎即将永远退出人类视线时,我们终于意识到,人类不能孤独地生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