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话民俗 回味老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1:34 CCTV《第一时间》

  昨天是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从字面上理解,就是要开始下霜了。不过其实按照传统说法,这个节气里也有一 些民俗和进补方法,来了解一下。

  霜降这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最低气温可以达到零度左右,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下霜。古书上说:“九月 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也有把早霜叫“菊花霜”的 ,因为这时菊花盛开,北宋大文学家苏轼就有“千树扫作一番黄,只有芙蓉独自芳”的诗句。民俗专家王作楫:在农村,霜降 降霜,谷物满仓。城市里的说法是采柿摞桑,因为霜打过的柿子不用懒也不涩了,摞桑树叶子,老年人拿来泡脚,对手脚有好 处……

  虽说霜降带了些暮秋的肃杀之气,但是围绕这个时节也有不少吉祥的民俗。民俗专家王作楫:老百姓会买柿子和

苹果 ,意思为事事平安,商人会把栗子和柿子放在一起,图“利市”的好口才。

  由于天气变冷,人们还可以吃些暖胃的食品,比如火锅,不过这与贴秋膘时吃的东西也不一样。民俗专家王作楫:贴 秋膘是指吃猪肉,这时候讲究吃羊肉火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