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中国向更高的目标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3:14 人民网

  10月24日18时0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送入太空。嫦娥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它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实施绕月探测工程迈出重要一步,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10月24日人民网)

  月球近挨着地球,被视为地球的“行宫”和“第八大洲”,自古以来,多少诗人和画家,用美妙的笔墨描绘过它,赞美过它,民间也流传着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许多动人的神话故事。月球的自然规律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受月球和太阳引力的影响,涌潮的强弱也随之有规律地变化;古人阴历定月的依据是以月球绕行地球一周为一月;俗话说,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最新研究显示,月球引力很可能是地球板块间发生地震的导火索。月亮盈亏不仅造成地球上潮涨潮落,还对人类健康有很大影响;等等。中国的探月工程对探索太空奥秘、拓展人类生存空间意义重大。

  人们日常生活中,常以“比登天还难”来形容超脱实际、不能逾越的奇思妙想。人类历史几千年来登天只是一种幻想,对天上的世界只能是揣测,似为一种神化,作为茶前话后的谈资。而如今却变成了现实,嫦娥一号卫星成功进入太空表明,我国无论在载人航天还是探月工程,或是其它高科技领域都实现了飞跃,这个飞跃来之不易,人们都知道,中国的探月工程起步晚,属于“后来”者。但自从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东方红”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卫星研制水平和制造技术不断提高,我国用长征系列运载

火箭先后发射了50多颗卫星,形成了不同的应用卫星系列。特别是在继二00三年“神五”飞天、二00五年“神六”遨游太空之后,中国“嫦娥一号”绕月卫星长袖一舞,这一颗比一颗含金量高的人造卫星,发展速度之快,技术水平之高,举世赞叹。如果说在中国人实现飞天梦想的道路上,“神舟”五号建立了里程碑,“神舟”六号完成了 “逍遥游”,而“嫦娥奔月”以其本身负载的诗情画意,在太空放射出特别耀眼的光芒。

  嫦娥一号发射,它需要雄厚的国力作后盾,需要高尖的技术去打造,需要凝聚一大批高科技人才去奋斗。这些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国力增强。经济总量在世界的位次由第六位跃居第四位,实现了连续四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财政收入在四年内翻了一番多;进出口贸易总额连升三位居世界第三位,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位;三峡大坝建成;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重视科技,尊重人才,等等,中国正以从未有过的步伐一步又一步的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向人们展示,月球离我们将不在遥远,上九天揽月不再是幻想,在不久的将来,嫦娥二号,嫦娥三号,乃至更多,那儿将出现中国人的足迹,月球与地球更为亲近。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