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各界将圆航天梦 将助力文昌新航天基地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月二十五日电 题:海南各界期待“嫦娥”文昌奔月,为新航天基地建设助力

  作者 琼芬

  二十四日傍晚,文昌市龙楼镇星光村三十多位村民聚集在村中的小卖部,观看“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升空。“今天我们从电视上看‘嫦娥’升空,文昌航天发射场建成后,我们就可在现场观看。”村民郑殷期待地说。

  在文昌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电视室,文昌市领导和机关干部职工六百多人,收看“嫦娥一号”发射电视直播。在文城老街,许多人家都在电视机前观看“嫦娥奔月”的实况转播,电视机销售店的电视画面全是“嫦娥奔月”实况。

  文昌市旅游局局长文传宝说,“嫦娥奔月”让文昌人心潮澎湃,文昌将做好新航天发射场建设的服务工作,发展与之相关的旅游业。

  应西昌发射中心的邀请,文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十人考察团二十四日中午抵达西昌,现场观摩“嫦娥一号”升空。

  考察团此行还肩负着实地探访航天城附近的环境、

城市建设、居民生活等任务。文昌市政协主席林明利在西昌电话连线《海南日报》时激动地表示,西昌山青水秀风光秀美,跟文昌的自然环境有相似之处,看到西昌邛海乡的搬迁村民,住在政府安置的二层花园小楼,从事农家乐旅游经营,“回去我们要加大宣传和发动工作,让更多的百姓了解并配合在文昌的海南新航天发射场的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航天工程管理与测控技术专家沈荣骏日前在海口透露,文昌航天发射基地将于二0一二年建成,二0一三年具备火箭首次飞行条件。

  海南省发改厅副厅长冯鸣表示,“通过电视转播实况,我们见证了嫦娥奔月激动人心的一刻。再过几年,文昌发射场建成后,海南人民也将圆期盼已久的航天梦。”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的功能将逐步转向文昌,海南建设新航天发射场具有商业性、国际性和开放性,对海南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冯鸣介绍,海南将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加快文昌航天发射场项目建设,目前正进行勘探、测量、定界,之后将转入征地、搬迁、安置,海南将加快道路、港口、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

  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是绕月探测工程科学应用专家委员会委员。连日来,李建保校长一直关注着“嫦娥一号”发射的进展情况。他透露,海南大学为服务于文昌这一国家新型火箭发射基地,将调整学科结构,设立新的专业研究实验室,为基地培养一些实用人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