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嫦娥一号:为什么要进行变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9:57 BTV《北京新闻》

  记 者:任效松

  摄 像:

  画面:【正文】今天,“嫦娥一号”进行了升空后的第一次远地点变轨,但是,什么叫变轨,“嫦娥一号”为什么要进行变轨而不直接飞向月球呢?

  【正文】“变轨”对“嫦娥一号”来说,就是指变更飞行轨道。如果直接将卫星从地面发射到地月转移轨道,就需要比“长征三号甲”推进力大很多的火箭,发射成本将成倍提高。这次发射首先将卫星送到环绕周期为16小时的超地球同步轨道,在卫星绕地球转动的过程中等待月球飞过来,并通过变轨逐步提升速度。“嫦娥一号”在飞行过程中需要多次变轨,最终加速到地月转移轨道的入口速度,通过卫星自己的机动能力,实现飞向月球的目标。虽然增加了控制难度,但通过多次变轨可以在时间上腾出精确调整的余地,另一方面也可以节省燃料成本。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