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在央视“吹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23:33 人大新闻网站

  编者按:当一个拥有英德两国血统的英俊青年站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的镜头前用流利的中文侃侃而谈时,有人大胆预言:大山的时代正渐渐淡出,一个属于大牛的时代到来了。而这个刚刚从人民大学本科毕业的英国小伙子却幽默地反问道:宫爆鸡丁能超过牛排吗?我和大山是不一样的。

  如果说大山的时代,外国人说一句“你好”便是中国通,说一段快板便是明星的话,那么在今天,开放的中国已经培养出一大批外国艺人,随时都有被超越的可能。今年6月,大牛从人大对外语言学院毕业了,毕业典礼上他代表留学生发言,并给人大新闻网发来了这篇文章,记述他在中国、在人大实现梦想的点点滴滴。未来对于大牛才刚刚开始,他与中国的情缘还将延续,他说他希望能像人大的校训那样,实事求是地坚持下去。

  我的戏剧梦:从英国作到了中国

  我来中国以前,经常帮助爸爸搬钢琴。记得我14岁时,有一次在Cheltenham的剧院帮助爸爸搬钢琴。我们看到了一群跟我同年的小伙子和姑娘。我问爸爸:他们都在干什么?他很随意地回答我:“估计他们要在为了年底的大戏试演吧。”他没想到,一听到这个消息,我就跟着大伙儿跑了,并且还在试演中被录取了!就这样,我开始走向我将要从事的行业——影视和话剧。在英国我参加过各式各样的歌舞剧。

  我在中国的经历是从人民大学开始的。来到中国的第二个星期,我就和另外两位

留学生代表北京队,参加了由北京电视台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通电视大赛”,并获得最佳表演奖。由于我对中国文化产生的浓厚兴趣,我放弃了英国杜伦大学的学业。为了在中国追求我的理想,我在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艺术系学习了一年的影视表演。一年以后,一个意外的电话让我又回到了人大,并使我有幸走到了中国观众的面前,这就是央视的节目“同乐五洲”。

  主持“同乐五洲”: 意外的幸福

  那是2003年的6月,北京“非典”禁令还未解除,有人打电话对我说,我被推荐主持中央电视台的“同乐五洲”节目,这令我既开心又惊讶。在北京试镜头时,我跟我的搭档——陈辰见了第一次面。“同乐五洲”是一档娱乐节目,每一期都会请一些外国朋友到我们的现场来欢聚一堂,加深对中国

传统文化的了解,作为外籍的主持人,他的主要任务还在于帮助中国的观众从一个“老外”的角度来分析中外的不同。能够担任这档节目的主持任务,我感到万分的骄傲,因为这毕竟不是一个地方台,而是中国中央电视台,这让我更加感觉自己实在是太幸福了.

  在“同乐五洲”,我开始了我在中国的电视主持生涯。每当我走到演播台上,拿起话筒时我便是一个主持人。我以前对这所包含的意义一无所知,现在我觉得自己通过不少周折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主持节目有很多要素,要照顾镜头,要把每一个细节说明得一清二白,要保持现场的情绪,要把握节目的整个节奏,避免冷场,要照顾比较弱的选手等等。在做这些的同时,还要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对我一名来自欧洲的留学生来说,并非轻而易举。

  中国的经济现在是走向了世界,像“同乐五洲”、“OK:上海”和“外国人中华才艺大赛”和“汉语桥”这样的节目当然是下一步。不但是中国的经济,还有中国的民间艺术、历史和文化也要走向世界。上面介绍的节目我都参加过,我觉得都很好。他们都在起一个推波助澜的作用。这些节目里惟有“同乐五洲”是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的,它是隔周一期的中外文化桥梁,是百姓的国际交流场所。

  大山侃大山,大牛吹大牛:长江后浪推前浪

  很多人跟我接触的时候都会提起大山这一位朋友,我也曾跟他合作过。我对他有什么样的感受?以前我可以说是对他非常的妒忌和羡慕,但是现在对他比较了解,而且跟他一起主持节目,我可以说非常佩服他。我干这一行才半年,就已经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大山干这一行已经14年了,在他身上肯定有很多值得别人学习的地方。不过,我也得保持自己独特的风格。大山侃大山,大牛吹大牛!当一位朋友对我说:“你要超过大山”这样的话的时候,我总是微笑。我心里在想:宫爆鸡丁能超过牛排吗?鲁迅能超过老舍吗?我跟大山是不能相比的,因为我们不一样。将来肯定会有人到一个帅小伙子的耳边去说一句:“你肯定要超过大牛”,他也会微笑。

  80年代早就过了,现在那有着雪亮的眼睛的群众已经开始对所谓的“老外”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说一句“你好”便是中国通,说一段快板便是明星。作为中国新一代的外国艺人,我不可能按照以前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否则我就会被淘汰了,今天的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很多优秀的人才都抢着岗位。对我来说:这一句话是最残酷但也是最踏实:“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不是吗?

  未来之路:实事求是 诚恳踏实

  从2003年的9月,我又回到人民大学了。早在三年前,当我第一次踏入人大校门的时候,在这里的学习给我的语言能力打了非常扎实的基础。现在我又回到人大,在那个基础上更加努力了,也希望自己能够获得更加出色的成绩。在我勤工俭学、参与中外文化的社会实践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对外语言文化学院的老师们一直给予我非常宝贵的支持和建议,没有这样的支持,我的一些梦想肯定是无法实现的,我永远感激你们。我在此向我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我们人大的校训是:实事求是。我希望我能够这样做,永远这样做,坚持就是胜利。我估计我还得费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够美梦成真,成为一个有才华的艺术人物,得到大家的喜爱。也许成功就是一种虚幻的概念,所谓“成功”者,都会不断地继续挑战自我。无论我“成功”与否,我都会以一种平常心、以诚恳踏实的态度来对待我的观众,因为真实的感受才是最感人的。

  我知道学校是跨入社会的一个阶梯,也是让我能够获得知识的源泉。对我来说,我更应该珍惜和把握我在学校读书的机会。“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现在属于我们,就看我们怎么去使用它。我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分、每一秒,因为我知道老师们教给我们得知识粒粒皆辛苦!(牛汉生(大牛) )

  附:四年来牛汉生在中国参与的电视节目:

  2000.09 与阿努拉及北语一女生代表北京队参加北京电视台《第三届中国通电视大赛》

  2001.09-12 江苏卫视的《青春大碰撞》作嘉宾主持

  2002.02 代表江苏队参加《春节外国人中华才艺大赛》的戏曲和曲艺项目,获得最佳表演奖

  参加 《OK Shanghai》 演双簧

  2002.3-8 南京电视台的《POP雅集》作嘉宾主持

  2002.8. 至今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同乐五洲》主持

  2003.2. 北京电视台举办的《外国人中华才艺大赛》主持

  2003.03至今 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学汉语─快乐中国》主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