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常春藤名校校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23:38 人大新闻网站
叶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常春藤名校校董
叶茂为参选校董制作的海报

叶茂: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常春藤名校校董
叶茂和康奈尔大学校长、董事长的合影

  2006年3月,来自江苏扬州的经济学博士生叶茂当选为美国常春藤名校之一康奈尔大学的校董事会学生董事,从而成为8所常春藤名校有史以来首位中国大陆藉校董。更令人吃惊的是,叶茂从进入康奈尔大学到当选为校董,只有短短8个月时间。

  这样的“传奇”背后,到底有着怎样不同寻常的故事?这位“传奇制造者”的庐山真面目为何?带着上述疑问,记者采访了这位“传奇”校友——曾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并获得金融学硕士学位的叶茂。

  参选:时势造英雄

  在拥有141年历史的康奈尔大学,叶茂的当选无疑于一枚重量炸弹,被校方称为该校109年中国留学生史上的一个突破。

  2006年3月31日的康奈尔大学校报《康乃尔太阳报》,在醒目位置刊登了叶茂在选举中得票最多的消息。与此同时,当天的校报上还有一条新闻称校长辞职。新晋校董叶茂的心里咯噔一下:如果校长真的下台了,那么他就得参与遴选新校长的工作,这也就意味着此后他将有很长时间不得不成为“空中飞人”——到各地考察校长候选人。打电话向别的校董求证后,叶茂才得知那是提前发布的愚人节玩笑。

  事实上,叶茂竞选的过程也同样具有相当的戏剧性,只是远没有这般轻松。在拥有两万多名学生的康乃尔大学,作为一名初来乍到的外国留学生“染指”学校最高权力机构,叶茂的参选和最终当选都可以说是时势造英雄。

  到康奈尔之初,叶茂曾为母校中国人民大学与康奈尔大学洽谈一些合作项目,为了母校的利益他和对方展开了辩论。叶茂的勇气和胆识以及维护母校利益的劲头,引起了学校高层的注意。叶茂妻子杨希所在的应用经济系系主任建议他竞选校董,“既然你能为你原来的母校据理力争,将来也能为康奈尔大学维护利益”。在他的鼓励下,曾为课程体系设置问题和副校长“交过手”,且本身对教育极感兴趣的叶茂积极投入了竞选。

  有了此番经历,叶茂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人想要得到外国人的尊重,必须尊重自己的祖国,自己的母校。母校、祖国就像母亲,尽管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我仍然十分爱她。

  竞选:没有硝烟的战争

  从参选到当选,只有一字之别,但其中叶茂却经历了一场为时近两个月的激烈“战争”。

  “竞选最初就像超级女声,进行海选。”在这一阶段,每位竞选者必须征集足够的签名才能获得报名资格,但此时不能进行大规模的演讲拉票,叶茂只好一次次跑到学生宿舍、食堂、餐馆、自习室发放竞选纲领,一遍遍宣传自己的主张。

  一次,他跟一位学生详细阐述自己的纲领,讲完已是口干舌燥,这时对方却告诉他:“我正支持别的竞选人,我可以建议他借用你的主张和方法。”心里虽然暗叫不妙,但叶茂仍然大度而自信的说,“没关系,我坚持自己的理念,如果你支持的竞选者赞同我的理念,我可以和他一起工作。”

  叶茂还曾成功地从对手的阵营里“策反”了一位重量级支持者。他在图书馆里给一个女生发放竞选材料,这个女生竟然反客为主,向叶茂抛出一大堆问题,幸好他胸有成竹应对得当。后来这女生告诉叶茂,自己的父亲就是康奈尔校董事会的成员。她自己本来支持另外的竞选者,现在转而支持叶茂了。叶茂当选后,这个女生的校董父亲告诉叶茂,我女儿可是你的大粉丝。

  经过海选,叶茂和另外三人获得提名。这三人都是康乃尔本校“土著”,实力强劲。其中一位来自学校的当权学生派别“学校之声”;一派称为“反腐倡廉”,主要是反对现校学生会的人士;一派为“逍遥派”,主张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每人都有相当数量的支持者,他投入了更激烈的战斗。

  校董的竞选堪称美国总统选举的“缩小版”,每位竞选者都有强大的竞选团队做后援。叶茂也不例外。在他的10余人的竞选班子里,分工明确,人人各司其职。来自北大的陈亮出任竞选总经理,负责全面工作,重点帮助叶茂争取各国留学生;另一位来自北大的学生陈海强则负责收集签名;来自南京大学并曾在人民日报社工作的程子英负责做广告和在研究生中拉票;而在本科生中的公关则由三年级本科生王力维负责;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韩乾负责网站设计,同时兼任专职司机;叶茂的妻子负责后勤;康乃尔大学中国学生会主席程乐则做为后盾;另有几位美国学生负责形象设计和文书修改,同时帮忙出谋划策。

  叶茂在竞选当中还得到了学校教师的支持。大众传媒系高级讲师布朗.欧拉负责辅导叶茂演讲和礼仪知识。此外,康乃尔大学辩论队的总教练山姆.尼尔森也是叶茂的“高参”。他对叶茂进行了强化训练,鼓励他发挥充满激情、逻辑严密的优势。果然,在此后一次次辩论中,叶茂表现突出,为自己加分不少。

  “许康乃尔一个未来”、“感受康乃尔的灵魂”、“善待现在的人”……一场场激情与理性并存的演讲、辩论为叶茂赢得了大量选票,有人甚至被感动得哭了,还有别的阵营支持者当场倒戈支持叶茂。叶茂的强势对手、在选举中得票第二的戴夫.库兹尼斯基则在《康奈尔太阳报》专门撰文写道:

  毋容置疑,在选举中失利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 但我却一点也不对最后的结果感到遗憾。叶茂是一位了不起的人。他是我所见过的最坚定,最具奉献精神的人之一,我也常常被他不同寻常的亲和力所打动。不过,最让我感动的是还是他的毅力。 我曾听说过他在赴美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艰难险阻,我想他的毅力似乎来自于此。我期望并坚信他将使康奈尔成为所有本科生和研究生更美好的家园。我反对叶茂(作为一名国际学生进入校董会)会扰乱康奈尔的秩序。相反,我为一位像叶茂这样真诚、品德高尚且充满活力的学生进入董事会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叶茂以最高票当选学生校董,那么大家都应该尊重他,并和他一起把康奈尔变得更美好。  

  获胜:理念最重要

  说起自己能够最终胜出的原因,在竞选期间被妻子拉着看韩剧《大长今》的叶茂毫不迟疑的说:“必须有自己的理念。就像大长今一样,在提供最好的饮食的信念支撑下,才历经曲折最终获得成功。如果没有自己独特的理念和相关的具体措施作为支撑,就很容易被对手驳倒,遇到尖锐问题时也可能自己先慌了阵脚。”

  叶茂所奉行的理念,就是要更加重视本科生的教育。在这一理念的支撑下,叶茂提出了“better teaching;better living;better ranking(更好的教学、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排名)”的竞选纲领。其中,“更好的教学”目标直指本科生课程评估体系改革。在康乃尔大学,每年都会对教师进行评估排名,但与美国其他大学一样,评估结果一般不对学生公布。叶茂提出有计划、有步骤的公开评估结果给学生,以促进教师认真教学。

  “现在对大学的评估指标有很多种,但是,大多数和本科生对教学的满意程度没有直接的关联,因此,适当的公开课程评估,不仅体现了对本科生的尊重,也有利于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美国绝大多大学并没有公开课程评估,叶茂在进行调研后,终于发现了一个例子——宾夕法尼亚大学学生会的课程评估,尽管这还不是真正官方的评估,但无疑提供了一个范例。 叶茂接着又参阅了美国著名的网站“给你的教授排名”,并在两者基础上制定出详细的、具有可行性的实施计划。

  此外,叶茂还提出要对学生因材施教,加强引导,适当分流。他建议进一步强化学生导师的作用,并且邀请成功的校友在道路的选择、实现目标的途径、实习就业等方面为在校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

  “特别要对大一大二的孩子加强引导,让他们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在学习知识之外,帮助他们认清自己究竟适合走什么样的道路, 以及怎样去走他所选择的道路。一个过来人的一两句话,可能能使一个学生少走几年的弯路”。

  “这一点对我国的学校就更为重要。”叶茂特意强调,“由于条件限制,大多数中国大学生的家长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因此就较难给孩子提出很好的建议。因此,国内老师身上的担子就更重了,因为他们需要为自己的学生规划未来,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为我们的国家规划未来。”

  中国式方法“出奇制胜”

  “我的竞选纲领针对的是美国问题,但是我分析问题的方法、经营选举的策略,全是我在中国学会的,我在我的祖国形成了我的思想。”在这场典型的美国式“选战”中,叶茂身上所具有的“中国特色”的思维方法和策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在中国计划经济时期推行的“双轨制”,被叶茂借用作为解决康奈尔大学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留学生

医疗保险问题。他提出可以同时推出复杂险和简单险,前者保费高但是回报也高,后者保费便宜,这样便为经济条件不同的学生都提供了可选择的空间。“保险双轨制虽然不能说肯定可以解决问题,但至少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严谨的叶茂不忘强调。后来康奈尔大学还向斯坦佛大学告知了他这种“双轨制”方法。叶茂还就这一计划的可行性和康奈尔大学的保险运营商奇科林保险集团的总裁进行了面对面的磋商,目前正在对其进行可行性研究。

  同样针对医疗保险问题,叶茂还认为可以尝试“内部解决法”——学生向校医院缴纳会费,以在学校范围内换取免费医疗。

  而对于公布对老师的评估排名这一可能引发“

地震”的提议,叶茂提出可以“搞特区”:先在部分院系试行,考察其效果。如果成功则推广,不成功则再研究改进提高的办法。“摸着石头过河”,自称“西化很严重”的叶茂在言语中还是不时有“中国特色”的词汇冒出。

  这种敢于、善于运用中国式思维和策略的背后,是叶茂关于东方文化的清醒的自信:“每种文化都有其优秀之处,不同的文化要积极融合交流,把自己文化中优秀的成分贡献出来,共同创造更好的文化。”在竞选成功后的首次公开演讲中,叶茂用到了东西方文学中两个类似的“典故”:“我希望在这个学校里,没有一个人成为文化孤岛上的鲁滨逊,没有一个团体成为开放校园的夜郎国。吾校创始人康奈尔本着多元文化的精神创立吾校,并赋予其141年的光辉历史, 而现在,历史就在我们的脚下”。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