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鱼水:人大走出的时代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23:59 人大新闻网站

  宋鱼水获得的荣誉令人羡慕:

  年仅38岁的她,作为一名区级法院的基层法官,几乎已经得到了我国司法系统所有的荣誉——两次一等功,四次二等功,全国“十大杰出法官”、“人民满意的好法官”,她还获选为全国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五个先进典型之一……

  宋鱼水的工作作风令人钦佩:

  工作15年来,她高效审判案件一千多起,没收过一分钱,没有一次错判,甚至胜败双方都给她送来锦旗“辩法析理、胜败皆服”……

  宋鱼水的谦逊令人感动:

  回到母校,她面对过去的老师始终毕恭毕敬,面对师弟师妹的追问则循循善诱……

  可这些还不是宋雨水的全部。短短三十分钟的对话让记者感到,这是一位情系人大的校友,一名有百姓情结的法官,一个充满人性光辉的宋鱼水。

  总觉得女法官都是面无表情、不苟言笑的人,但第一眼看到宋鱼水,这个多年来留在记者脑中的顽固印象,立时被击了个粉碎。

  白净秀丽,浅笑盈盈,身着一身深色制服的宋鱼水,坐在记者面前淡定从容。她说话的声音不高,言语质朴真挚。我们的采访很自然地从谈人大开始。

  难舍的母校情怀

  宋鱼水笑称自己是土生土长的人大人。她的本科、研究生都是在人民大学读的。

  “我爱人民大学。我取得的一切成绩都与母校的教育分不开。”提到自己在人大的两段求学经历,宋鱼水很有感触:“在人大的学习给我带来了质的飞跃。在学校每学一步,都使我前进一大步。”

  “我读本科的时候,家里经济不宽裕,是靠国家和学校的助学金才顺利完成在法学院的学习。同时,本科四年在人民大学系统的理论学习坚定了我要当一名好法官的信念和追求。

  工作后,我依照学校老师的教诲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工作,遇到难题还常回学校向老师们请教。1995年,我迫切感到再学习的必要,于是选择回到人大读法学硕士。当时,我国的经济环境、法律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可以说,我是带着问题来上学的。上研究生的两年,人大的老师教给了我系统的、新的理论,构建了我新的理想目标。尤其在写论文的过程中,指导老师给了我特别详细、画龙点睛式的指导,不仅提高了我的理论水平,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我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很感谢人大。因为母校不仅给我知识,还给予我思想,使我深刻认识到自己是一名传递公正的法官。”提到人大,宋鱼水的眼神恳切、温柔。

  让社会和谐的职业追求

  谈到法官、职业追求时,宋鱼水的眼中更多地透出一种威严。

  宋鱼水说,当初父母给她取这个名字是希望她长大能为百姓送鱼送水,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的她,做了十五年法官,没有让父母失望。

  当记者问到,毕业至今,她对法官这一职业的理解有没有变化时,宋鱼水微微一笑,说:“我对法官的理解是在工作中不断丰富,不断坚定的。我觉得没有一定的办案积累和与当事人的接触,很难真正理解法官这两个字的含义。”

  “每个案件都是鲜活的法律问题,每个案件的当事人都有不同的法律需求。不断地实践和探索,使我对法官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也使我感到法官这个工作意义重大,值得我用一辈子去追求。”她顿了顿,又说:“多年的审判工作,尤其是在海淀法院

知识产权庭的工作,使我认识到,法官的责任不仅是分清是非,更重要的是让社会和谐。法官必须有这样的大局观。就我的工作而言,我不能眼看着一个个企业因为一纸判决而毁掉。在转型时期,我们的企业往往不规范,法制又不健全。如何在企业你死我活的诉讼中引导企业走一条规范的发展之路,是我作为法官的责任。”

  “让社会和谐不是一句空话。它需要贯彻在每一个环节。法官需要保证社会发展中个体的利益,重视每一个个体,重视案件的每一个细节。一个好法官不仅要善于‘定纷’,更要做好‘止争’的工作,切切实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样整个社会才能很好地运转起来。”

  如何让人民满意

  宋鱼水获过很多荣誉,“十大杰出法官”、“全国青年法官”、“人民满意的好法官”、“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宋鱼水坦言,她最看重“人民满意的好法官”这个称号。“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我深知老百姓不容易,他们渴望社会的公道、政府的公平和司法的公正。我的家庭环境和我在学校受到的教育,注定了我是一名有百姓情结的法官。能让人民满意,是对我的最高奖赏。”

  当记者让她谈谈对“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的理解时,她说:“法官是公正的化身,我觉得要让人民满意,就是要让当事人在离开法院的时候感觉到公正。公正是法官职业的生命。我认为公正的内涵是丰富的。法官的公正,不仅仅是有一个好的判决书,还需要倾听当事人的声音,尊重当事人,把司法的温暖传递给当事人。在转轨时期,法官还需肩负起抚平当事人心理的责任,为当事人带去关爱、温暖和指导。”

  她动情地说:“法官一生可能会审理几千件案子,但许多当事人一辈子可能就进一次法院。在他们眼里,法官就是法律的化身,法官一定要把公正传达给当事人。”

  宋鱼水是这么说,也是这样做的。

  她给自己订了《约法三章》:一、不轻视小额案件,因为涉及百姓生活;二、公平对待每一个当事人;三、充分尊重当事人的尊严和利益。“保护当事人的利益,从当事人的角度构建我的法律理念,是我的原则。我觉得只有这样要求自己,才能最大限度地让当事人满意,最好地审理案件。自律对法官来说,非常重要。”

  “中国是一个讲‘人情’的国家,作为一名法官,能否摆脱这一‘人性弱点’ 呢?”

  “只要心里不贪,就没有什么推不了的人情。”看似柔弱的宋鱼水说这话时斩钉截铁。

  做专家型法官

  宋鱼水是北京市法院系统公认的经济审判的业务尖子,被誉为“专家型的法官”。

  1994年,她正式办案第二年即以一年结案超百件在北京市法院系统经济案审理中拔得头筹,荣立了第一个二等功。她总在学术前沿探究法律问题,在断案方面屡有创新。谈到这些成绩,宋鱼水很谦虚:“我从不敢说自己是专家型的法官,尤其是在人大这么多老师面前。”

  她说,不断学习是高质量办案的需要。她所在的知识产权庭,案件涉及面广、专业性强,难度大、社会关注程度高,不少复杂案件堪称“全国首例”。

  宋鱼水强调,自己学习离不开海淀法院和人民大学的良好环境。“海淀法院是多年的老先进,在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中,我吸收了很多营养。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离人民大学很近,那儿的老师是我断案、学习的丰富资源。”

  “因为平时工作繁忙,所以我只能在办案中学习。通常我在开庭前会针对办案的争执点和相关法律问题、行业背景大量地查阅资料。在庭审中,我主张以听为主,要听进当事人任何一点细节、任何一个重点问题的争论。庭后要认认真真地思考,根据所占有的当事人的事实证据,根据当事人诉辩的意见,形成自己的思路。每个案件,尤其疑难案件审完的时候就像完成了一项重大课题研究,收获很大。这种收获不仅是对过去案件的总结,也是对今后案件的指导。”

  创造和谐的生活

  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办案面临的危险,使宋鱼水坦言:“我也曾经有过动摇。”她说,“法官的工作忙碌且辛苦。没有很多时间陪伴家人。在收入上,也无法和律师相比。但是我一直问自己‘人的追求到底是什么?法律的追求到底是什么?’法官这个岗位,它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一个法律人的需要和追求。当我投身到案件中,我就感到了自己对社会的意义,这是我一直要做法官、一直热爱法官工作的原因。”

  “作为一名法官,同时又是一名母亲和妻子,您给自己这三个角色分别打多少分?”记者问道

  宋鱼水笑了:“每个角色都希望得100分,事实上我也是这样努力的。”宋鱼水说,法官是研究社会问题的,而家庭是社会最稳定的细胞和单元。如果家庭出问题了,就是对社会没有尽到责任。“比如对孩子的教育,我觉得如果孩子教育不好,会给社会添麻烦。所以,我很看重母亲与妻子的角色。每个家庭快乐了,国家就不用担忧了。当然,偶尔会出现集体和个人的冲突和矛盾,这时候,我肯定是要服从国家、集体的需要,工作岗位的需要。但我认为,工作不可能24小时都需要你,当你有一些闲暇的时候,就应该对家庭有所回报。我主张要兼顾。”

  “看来,您的断案理念与生活理念是一致的,都在追求一种和谐?”面对记者的提问,宋鱼水很肯定地点头。“我觉得一名法官,应该创造一种和谐的主旋律生活。”

  给母校同学的建议

  “这次回到学校,我并不在意别人评价我是不是个优秀的人。我只希望能给母校的同学带来一些经验和启发。”在采访结束,应记者的要求,宋鱼水特地给师弟师妹们提了一些建议。

  “我希望同学们好好珍视在人大的学习生活。说句实话,大学本科毕业以后,很难再有这样好的学习机会与环境。”宋鱼水说得很认真:“还有一点我想强调的是,在大学里我们需要进行知识储备,但当你拥有知识后,还需要你有一种高贵的品格和高度的责任感去守住正义。这样,你才能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谐起来,并在这种和谐中,实现个人利益最大化。”

  “对于毕业生,我的经验是,任何人都不要投机取巧。只要踏踏实实地做人做事,别人迟早会认可你。我的同学,干哪一行的都有,行行出

状元,但最成功的还是那些一头扎进工作中去的人。”宋鱼水还告诫大家,毕业之后不要过多地想工作到底合适不合适自己这个问题,这是需要时间来检验的。“关键是对于你正在干的事情坚持不懈,敢于向艰苦岗位挑战。基层工作平凡而伟大,只要大家对自己要求高一些,就能超越自己,在奉献的同时收获人生的财富。”(高燕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