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可能在2020年开始实施载人登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1:40 新京报
专家称中国可能在2020年开始实施载人登月
刘登锐 航天档案馆前馆长,航天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著名航天史专家

  本报讯 (记者吴狄)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24日顺利升空,体现了中国的航天实力和经济实力。然而,嫦娥一号背负着哪些使命,中国探月工程还要经历哪些阶段?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航天专家刘登锐。他认为,中国可能将在2020年以后具体开始“探、登、驻”的载人登月。

  “嫦娥”充任探路先锋

  新京报:作为我国著名的航天史研究专家,你认为这次嫦娥一号探月卫星的发射,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处于什么阶段?

  刘登锐:可以说是我国航天事业的第三个里程碑。1970年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这是我们进入太空的序幕,是我国航天事业的第一个里程碑;2003年,神舟五号实现载人航天飞行,把人真正送进太空,是第二个里程碑;这次,发射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器则是第三个里程碑,这说明我们开始真正进入更遥远的太空。应该说,每一步走来都充满了艰辛,但步伐非常扎实稳健。

  新京报:嫦娥一号已经成功实现第一次变轨,接下来还有将近9天的太空飞行,最终才能奔向月球。那在10天的飞行过程中和以后的绕月工作中,嫦娥一号肩负着什么样的使命呢?

  刘登锐:嫦娥一号肩负着四大使命,一是探测和绘制月球三维图像;二是对月球上14种有价值的元素进行测量,为以后更深层次的探测月球打好基础;三是探测月球土壤的成分和厚度;四是探测从地球到月球这38万公里距离的空间环境。

  新京报:也就是说嫦娥一号还是探路先锋的角色?

  刘登锐:是的。200公里以外的太空环境,我们还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有太阳风等,同时地球环境对月球的影响也还不够清楚。了解地月之间行程上可能遇到的环境后,以后就可以采用更多的技术手段,避免太空恶劣环境对载人空间活动的影响,还有对发射的卫星的影响。

  新京报:这次发射嫦娥一号和之后将要发射的神七、神八有没有关系呢?

  刘登锐:当然。预计明年发射神七,神七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出舱太空行走,而神八则要进行飞行器空间对接,然后是建立空间站。嫦娥一号会探测更深入的太空环境,对于更好的进行出舱活动、太空行走以及航天器的空间对接甚至空间站的建立,都会起到很多帮助作用。

  比美俄探月少走弯路

  新京报:嫦娥一号完成使命后,我们的探月工程还要在经历哪些阶段?

  刘登锐:应该说我们的探月工程分为两大阶段,第一阶段是“绕、落、回”,这一阶段还属于无人探测范围,而嫦娥一号则是第一阶段中的第一步,就是绕月飞行探测,接下来在2013年到2017年实现探测器降落月球表面进行实地探测,就是“落”,2017年到2020年,实现月球采样后返回地球,这就是“回”。

  新京报:这三个步骤中,好像都没有载人登月。如果实现载人登月会在多少年以后,中间还要经历哪些阶段呢?

  刘登锐:真正实现“嫦娥奔月”也就是登陆月球要在探月工程的第二阶段实现,就是“探、登、驻”。

  新京报:和美国、俄罗斯这些国际上先进的航天大国比,我国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

  刘登锐:和他们相比,我们在登月上是落后了一些,但是吸取了过去他们的很多经验和教训,避免走了很多弯路和失败,可以说起点更高吧。像前苏联第一次发射月球一号就失败了,在离月球600公里的地方就飞向月球,结果导致了失败。美国第一次探月也是失败的。而我们的第一步是先到月球轨道上探测。

  各国应联合开发月球

  新京报:可否预测一下2020年以后我国的探月发展呢?实现登月以后呢?

  刘登锐:2020年以后具体开始“探、登、驻”的载人登月了。实现登月以后,那就是要到

火星了。人类征服太空是一步一步的。

  新京报:目前国际上开发月球的情况如何?国际之间有没有进行一些相关合作呢?

  刘登锐:应该说,很多国家都在做,美国,俄罗斯,日本和欧盟等。各个国家的合作还是比较少的,现在基本上都还是单打独斗,特别是关键技术领域还都属于

国家机密。所以,在探月登月这一块,各个国家采用什么方式、选择什么轨道都不尽相同。

  不过,如果不发生战争,都从发展的角度考虑的话,月球开发应该走国际联合,为人类拓展资源和

能源,甚至将来需要向月球移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