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8.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1:51 第一财经日报

  三季度全国房价继续呈现加快上涨态势。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8.2%。这一数字达到了近年来的最高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昨日在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几年来,全国住房价格一直在呈现上升的态势,今年以来这个上升态势又逐渐有所加快。

  今年一至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累计平均上涨6.7%,一季度上涨5.6%,二季度上涨6.3%,三季度上涨8.2%。其中,新建住宅价格三季度上涨9%。这一数字是2005年7月房价统计从全国35个大中城市扩展到70个大中城市以来的最高点。

  李晓超认为,房价上涨存在着需求增长很快、住宅供应相对偏紧、结构不尽合理、土地开发建设成本提高、投资预期推动几个原因。

  不断加速上涨的土地价格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李晓超表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土地交易价格一至三季度累计平均上涨12.8%,一季度上涨9.8%,二季度上涨13.5%,三季度上涨15%。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数字显示,去年第三季度这一数字只有4.9%。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包宗华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房价上涨主要来自于高收入者以及因投资需求造成的大套型高价位住宅的“供不应求”,不是源于低收入者住房的“供不应求”。  “低(含最低)收入者绝大多数人没有进入市场购房的经济能力,不会在市场上得到明显反映,也不会明显地影响房价的涨跌。”他说。

  从2003年~2006年,我国城镇每年建设住房6亿多平方米、500多万套。其中大套型高价位住宅占60%以上,合计300多万套。

  旨在增加有效住房供应的“90/70”政策(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占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到今日也未达到预想效果。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据40个重点城市信息系统数据显示,在批准的预售商品住房供应中,今年1~8月90平方米(含)以下的住房套数占比由2006年的34.39%,提高到39.05%;面积占比由21.16%提高到24.73%,但离“90/70”调控要求尚有较大差距。

  在包宗华看来,我国每年新建住房已足够多,住房供应不够是投资性需求没能得到调控。最近他去过一座中部城市,当地房管部门负责人向他透露,城市里一半居民有两套房子。

  “投资性需求如果得不到遏制,占70%的中小套型住房陆续建成后也难免落入投资性需求的‘虎口’。”包宗华说。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数据的前一天,10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第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第四季度要全面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大力推进廉租房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努力控制房价过快上涨。

  包宗华建议,当下调控房地产必须实行区别政策,除了第二套住房提高首付比例外,没有房子的居民购买第一套住房应该实行低息贷款。此外,对大套型高价位住房则采取先收高额物业税的办法予以抑制。孙荣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