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顺利变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2:24 海峡都市报

  

嫦娥一号顺利变轨

  福州的王先生在西昌买了发射实况纪念首日封

  N本报特派记者 谢秋莲 郑建彬 黄孔瑜

  本报讯 昨日下午5时55分,在飞行近24小时后,“嫦娥一号”成功进行了首次变轨,卫星近地点高度由约200公里抬高到约600公里。西昌发射中心的测控专家告诉记者,他们正与乌鲁木齐、上海等地测控站和远洋测控船紧密合作,嫦娥运行轨迹一切正常。

  嫦娥在牢牢控制中

  嫦娥一号现在的状况如何?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测控专家昨晚告诉记者,目前,“嫦娥”的行踪都在按预定计划行事。在傍晚5时55分,已成功进行第一次变轨。这次变轨的圆满成功表明,嫦娥一号卫星推进系统工作正常,也为随后进行的3次近地点变轨奠定了基础。

  由北京、青岛、西安、西昌、琼海等地的测控点和北京、上海、昆明、乌鲁木齐四个天文观测站以及远洋测控船等组成的庞大测控网正紧盯卫星。“我们不会让嫦娥跑了。”这位专家笑着说。

  另据新华社报道,尽管嫦娥一号卫星要经过十多天的飞行才能进入工作轨道,但其携带的部分有效载荷(科学探测仪器)已于25日晚7时许投入工作状态。

  

火箭残骸坠入农家

  此外,记者25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权威专家处了解到,一级火箭残骸成功着落于贵州省福泉道坪镇上平果村。他介绍说,残骸外壳着落于该村民组玉米地面,残骸着落于一吴姓村民房屋中梁,安全按计划坠落在预定范围,由于政府有关部门部署精密,全村无人受伤。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组织人员拆卸回收。

  同时,记者从发射中心和西昌金英旅行社双方面证实,在封闭两天后,发射场25日即重新向游人开放。

  贵宾被困山上

  24日,嫦娥一号顺利借助长三甲火箭飞天后,记者坐发射中心的车回市区。正在记者心急火燎要赶回宾馆时,车却回头又朝指挥中心方向开去。记者正纳闷,司机解释说,三个贵宾被落在山上了。原来,被邀请来观摩的贵宾都是坐编号的车队到观测点的。这三个来自兄弟单位的贵宾看完发射后忙着激动地交流感觉,车队下山了也没发觉。加上发射中心启动强大的测控设备跟踪卫星,方圆数十公里内的手机都打不通,这些贵宾怎么都联系不上司机。所以在车开出二十多公里后,司机才接到了指挥中心警卫的电话。

  好运嫦娥!

  本报派出3名记者,不远千里来到西昌市,现场采访嫦娥一号的发射,除了见证几千年来的奔月传说成为现实,更是带来祝愿。

  “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是在国内第一次采用大角度机械扫描天线,第一个在飞行中实现9次变轨,第一次使用紫外敏感器进行姿态确定,第一次实现远程测控通信的航天器……

  种种的第一,让她为世人瞩目。

  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采访了近一周时间,我们平均每天睡眠在三四个小时,为了采访到一位权威专家,我们在门口一等就是一两个小时;为了听到专家的权威发布,我们不是中央级媒体,没有受邀,只能在门口悄悄“窃听”;为了寻找到最佳的拍摄角度,我们曾经爬了三四个小时的山路……

  我们也是幸运的,偶遇中国探月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偶遇探月工程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岑拯……于是,有了最为权威的说法,有了独家专访。

  我们还挖掘了不少福建人对中国航天事业做出的贡献,告诉我省读者,在逐渐辉煌的航天事业中,我们一样在添砖加瓦,奉献着八闽子弟的血汗。

  嫦娥一号发射成功了,我们即将回到福建。昨日,我们再次去了一趟发射中心,巍峨的发射塔依然耸立,村民回复了平日里的冷静,如果不是特殊的嫦娥一号,发射中心可能和以前一样,孤独地耸立着,执行着它的使命。

  我们即将离开这座月亮之城,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和嫦娥别离。我们依然会在八闽大地,遥望星空,期待着嫦娥早日奔月。

  专家告诉我们,嫦娥要走的路还很长。

  好运嫦娥!

  □花絮

  满城尽发“嫦娥”财

  成都方向一票难求

  老记“无奈”旅游

  由于多数游客和记者通过成都转往全国各地,因此西昌到成都的机票和火车票很是吃紧,三天内的票均已售罄。许多没有事先订票的老记们无奈纷纷改变计划,甚至有人索性改道前往泸沽湖或丽江等周边地区旅游。

  满城尽发“嫦娥”财

  花费1000余元门票,千里迢迢赶到西昌市,仅能看到的是一分钟左右的发射升空,加上往返的路费、住宿等,数千元为了一分钟,是不是贵了一点?

  对此,昨日记者采访了数名观看完发射、即将离开西昌的全国各地的游客。一名姓郑的福建籍游客说:“一点也不亏,我们是来见证历史的。”他从福州坐飞机到成都,票价将近1800元,又从成都飞到西昌,又是800多元,加上在西昌的食宿、游玩等,一趟下来,他要花费近万元。

  对于西昌来说,这是首次一次性来了2000多名游客,首次来了全国各地的300多个记者……平时寂静的小城充满商机。城里大大小小酒店客房的入住率几乎达到百分百,的哥杨先生说,生意比黄金周还好。

  西昌旅游局的一名官员说,仅嫦娥一号的发射,保守估计,至少给西昌市当地带来了4000万元左右的收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