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最圆月开怀候嫦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6:22 深圳商报

  最大最圆月开怀候嫦娥

  今晚月亮9年来最大,日落后1小时观赏最佳

  【新华社南京10月25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通报,近9年来最大圆月将在26日晚现身夜空。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公众便可一饱眼福,欣赏到“圆月当空照”的美景。

  天文测算显示,26日12时52分,太阳、地球和月球排成一条直线,此时月亮恰好“直面”太阳,它将太阳的光全部反射给地球,故呈现“最圆”。7小时后,即26日20时,月亮将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上,此时月球离地球约35.7万公里,这比月球离地球的最远距离要近约5万公里,因而从地球上看去,月亮比平时要大许多。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通过对近9年最大圆月时间与近地时间的时间之差比较发现,在这9年里,二者之差最大发生在1999年,为30多个小时,最小的是今年,为7个多小时。二者之差越大,表明圆月离地球越远,月亮就越小;二者之差越小,表明圆月离地球越近,月亮就越大。因此,26日晚的月亮不仅是今年以来最大圆月,也是近9年来的最大圆月。

  如何赏月?赵之珩介绍说,26日日落后1小时是赏月的最佳时间,如梦如幻的月亮就会从东南方冉冉升起。这天上玉盘般的婵娟普照大地,仿佛在为人间家家户户祝福。

  月球档案

  月球来自何方

  同源说月球和地球是姐妹关系。月球和地球是在太阳星云的同一区域形成的,但是月球形成时间比地球稍晚,月球是地球的妹妹。地球形成时,铁等金属元素较多的粒子聚集成地球的原始胚胎,月球则是由残余在地球周围的非金属物质聚集而成的。所以,现在月球的密度比地球小。

  分裂说月球和地球是母子关系。原始地球的温度很高,完全处于熔融状态,由于地球自转速度很快,在离心力和太阳引力的作用下,从地球上分离出一块物质,慢慢形成月球。也就是说月球是从地球上分裂出去的,是地球母亲身上的亲骨肉。

  捕获说月球和地球是夫妻关系。月球原本是一个独立天体,只是后来“不小心”进入地球附近的轨道,被地球的引力捕获成为绕地球运转的卫星。

  碰撞说月球是地球遭受碰撞后的产物。1976年,哈佛大学的科学家提出,月球起源于一次大碰撞。碰撞说认为,当时的地球被一颗像

火星般大小的天体撞击,撞击抛射出的碎片逐渐聚集形成了现在的月球。这一假说由于得到越来越多的证据支持而受到大多数科学家的认可。但目前还无法最终确认。

  “嫦娥”从何而来

  “嫦娥”是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物?“嫦娥奔月”的美丽传说从何而来?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剑国告诉记者,嫦娥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物,嫦娥的本名不叫“嫦娥”,而是叫“恒娥”。汉文帝刘恒在位期间,“恒”字成了忌讳,天下所有带“恒”字的名字,都必须改掉。

神话传说中的恒娥,也不能例外。因“嫦”与“恒”在古代发音一样,所以“恒娥”也叫“嫦娥”。

  李剑国说,关于“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据考证最早见于战国时期的《归藏》,西汉时的《淮南子》和东汉时的《灵献》中均有记载。《灵献》中记载了“嫦娥化蟾”的故事:“嫦娥,羿妻也,窃王母不死药服之,奔月。”嫦娥遂托身于月,化为蟾蜍。这是对嫦娥偷药的惩罚。嫦娥变成蟾蜍后,在月宫中终日被罚捣不死药,过着寂寞清苦的生活,李商隐曾有诗感叹嫦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西晋时,蟾蜍演变成了白兔,并成为嫦娥的“

宠物”。由于怕嫦娥寂寞,人们后来又陆续加进了吴刚、月桂树、广寒宫,嫦娥也从最初的蟾蜍变为广寒仙子。

  月球有多大

  月球基本上是个圆球体,平均直径约为3476公里。地球直径是月球直径的3.6倍。月球的表面积有3800万平方公里,大约是中国陆地面积的4倍,还不如我们亚洲的面积大。月球的体积仅为地球的1/49。

  月球有多重

  月球的质量约7.35×1019吨,相当于地球的1/81。由于质量小,产生的引力就小,月球的表面重力只有地球的1/6。

  月球有多远

  月球绕着地球公转,有时近有时远。最近时约36万公里,最远时约40万公里,平均距离约为38440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走10圈。

  月球有多亮

  其实月球本身并不发光,只是因为表面反射太阳光而发亮。从天文学角度来说,月球的反照率只有0.07,换句话说,它只反射了照射到它上面的太阳光的7%,其余93%都被月球表面吸收了。与太阳亮度相比,月球的平均亮度只有太阳的1/4650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