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吃“公屋”理应吐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8:13 大河网-大河报

  □周明华

  “我们有的公务员,自己明明已分到了房子,却拿着政府的租赁屋去挣钱,这是非法占用政府资源。要查,怎么吃进去的怎么吐出来,不愿退房的公务员,很简单,开除!”10月24日,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强调,在深圳的廉租房和经适房项目中,要严格杜绝“开着奔驰宝马要房子”的现象。(见10月25日《南方都市报》)

  部分廉租房、经适房成为腐败的重灾区早不是新闻,成为政府解决低收入百姓住房难、租房难难题的一大绊脚石。在此背景下,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拍胸脯亮出的这番狠话,让人解恨。笔者在欣慰的同时,建议当地法律部门及时介入,保证市长先生的决心尽快变成积极的成果。

  当前,一些地方的经适房已部分背离了公共部门济困扶民的政策初衷,已被某些有权、有钱者异化为一块腐败利益的蛋糕。据报道,北京经适房的一个房号居然被人公开炒卖出16万元的天价。

  在这种背弃“以民为本”公共精神的暴利驱动下,一些腐败分子趁机变着戏法地渗入其间,于是有些官员拿下多套经适房的钥匙,然后高价出租,还有人花几万元拿下没有产权的公房,经过几番“关系倒腾”,居然就可以“弄得产权”,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的市场价卖出。之所以如此轻松获利,根源还是公房监管者的管理与监督缺位,公平、公正、公开的阳光法则被公然践踏。

  所以,我们当前应尽快用法律手段去净化公房的混浊氛围,用地毯式的追查弄清经适房都“经济”了谁,公房都“私”了谁,将他们揪出来,该吐的利益不仅要吐,还应该双倍吐出来,并严厉追究其责任。在此基础上,要大力顺应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国际惯例,像新加坡等国那样,政府大力投放公共住宅,去平抑私人投资市场的过高份额,从而确保公民人人享有住房的基本权利。

  来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