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祭妈祖升天同根同源情谊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8:53 台海网

  为纪念农历九月九妈祖得道升天1020周年,妈祖衣冠冢所在地马祖举行“妈祖在马祖升天祭”系列活动,并邀请连江县妈祖文化研究会和湄洲总庙组团赴会,两岸乡亲共祭妈祖。

  10月19日上午,“妈祖在马祖升天祭”系列活动重头戏——祭祀大典在马祖马港广场隆重开锣。只见“天宫仙女”清道引路、“神兵天将”威严护卫、彩旗队、舞蹈队起舞助势,主陪祭人员唐装随列,连江县妈祖文化研究会、湄洲总庙随团成员和马祖当地乡亲全情参与,场面庄重盛大。

  10时整,祭祀大典隆重开锣。主祭、陪祭人员缓步走进祭祀大典会场,并在台上就位。主祭由马祖知名人士陈雪生先生担任,连江县妈祖文化研究会杨文健、林财龙、吴用耕等三人和湄洲妈祖总庙负责人以及受邀的台湾36宫庙代表担任陪祭,其余人员台下跟祭。

  陈雪生代表两岸全体妈祖信众与广大的善男信女虔修祀典,礼备乐舞,依序击鼓、鸣炮、上香、献果、献酒、献馔、献箔、三跪九叩首礼等仪式,当全场参祭人员一同跪下叩拜,大家一起祈求妈祖护佑地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大典达到了高潮。

  大典结束后,马祖方面精心筹备的文艺节目开始登场。小女生表演的八佾舞柔美优雅,韵味十足;小男孩出演的大鼓雄风粗犷,颇有气势;马港天后宫阵头组表演的大头娃娃,将秧歌和现代舞结合,把民俗和时尚融为一体,参访的乡亲和当地群众也情不自禁地加入到舞蹈的行列中,乡情和亲情在此刻升华。

  下午3时,精彩的民俗表演大会串登台亮相。配合着动感的音乐及色彩缤纷的亮丽服饰,马上吸引现场民众的目光,铁板大鼓、莲花舞、藤牌舞、吟龙伞、鼓板表演、打前套、瓦塔舞等精彩的演出引来掌声阵阵,叫好声不断。

  马祖文化局长刘润南向笔者介绍,这些舞蹈都是长期流传于福州沿海的民俗舞蹈,有些已濒临失传。此次特别派出人员到福州集训,并把它传承下来,这些舞蹈已成为马祖民俗文化的一部分。陈雪生表示,今天两岸民众在马祖共祭妈祖升天,充分说明海峡两岸一脉同根,两岸的乡亲要共同努力弘扬妈祖文化,并通过这些活动,让两岸民众的心贴得更紧。 通讯员吴(火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