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原名叫“恒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1: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今年最大最圆月26日将现身夜空,人们在赏月的同时,自然会想到“嫦娥奔月”的故事。那么,“嫦娥”是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物?“嫦娥奔月”的美丽传说如何而来?有关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剑国告诉记者,嫦娥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人物,嫦娥的本名不叫“嫦娥”,而是叫“恒娥”。汉文帝刘恒在位期间,“恒”字成了忌讳,天下所有带“恒”字的名字,都必须改掉。神话传说中的恒娥,也不能例外。因“嫦”与“恒”在古代发音一样,所以“恒娥”也叫“嫦娥”。

  李剑国说,关于“嫦娥奔月”的

神话故事,据考证最早见于战国时期的《归藏》,西汉时的《淮南子》和东汉时的《灵献》中均有记载。《灵献》中记载了“嫦娥化蟾”的故事:“嫦娥,羿妻也,窃王母不死药服之,奔月。”嫦娥遂托身于月,化为蟾蜍。这是对嫦娥偷药的惩罚。嫦娥变成蟾蜍后,在月宫中终日被罚捣不死药,过着寂寞清苦的生活,李商隐曾有诗感叹嫦娥:“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西晋时,蟾蜍演变成了白兔,并成为嫦娥的“

宠物”。由于怕嫦娥寂寞,人们后来又陆续加进了吴刚、月桂树、广寒宫,嫦娥也从最初的蟾蜍变为广寒仙子。

  李剑国表示,“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寄托了古人飞月的美好愿望和对宇宙的好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