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远望三号航天远洋测量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远望三号10月26日电(陈立新 王玉山)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远望三号航天远洋测量船成功完成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段测控任务后,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在远望号序列中,远望三号设计合理,装备先进,设施完善,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二代航天远洋测量船,于1994年4月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成下水。

  在中国首次十大名船评比中,它以“海上科学城”的美誉,荣膺“中国十大名船”称号。2006年,远望三号船进行了十年一次中修技术改造,改造后,其海上综合测控能力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第二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三号船汇集了中国船舶、机械、电子、气象、通信和计算机等多方面的先进技术。全船分航海、气象、测控、通信和机电等五大设备系统。在大洋上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准确做出气象预报,完成

火箭、中低轨卫星、同步卫星和飞船的跟踪测量和控制,同时具备对绕月飞行器进行深空探测的能力,能够实现全球范围内的数字化通信。

  远望三号船有一整套完善的服务保障系统,能满足船员在海上的吃、住、用、娱乐和健康需要。全船共有舱室数百间,除各类设备舱室和库房外,还有会议室、俱乐部、健身房等公共活动舱室。

  强有力的供电系统,为全船各设备和生活系统提供了相当于一个小型城市市区照明用电量的电力保障。源源不断的空调供应,保证了全船范围内的“冬暖夏凉”;方便快捷的闭路电视和网络系统,确保了全船的信息畅通;功能完备的医疗卫生系统,可以在海上进行医疗会诊和小型手术。

  在该船以科技人员为主体的船员队伍中,90%以上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近20%正在攻读或已取得硕士学历。10年来,该船先后20多次在三大洋执行海上测控任务,总航程近30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4圈。

  该船先后执行过鑫诺、亚太等卫星和所有神舟号系列飞船的海上测控任务,成功率达10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