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今进行第2次变轨 进入24小时周期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1: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 综合报道,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后,运行状态良好,25日下午嫦娥一号第一次成功变轨。这是它十次变轨当中的第一次,接下来还要进行九次不同的变轨,第二次变轨将在今天18时左右进行。

  第一次变轨成功后,嫦娥一号的轨道的近地点从200公里抬高到了600公里左右,而远地点保持51000公里不变。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介绍,嫦娥一号的第二次变轨将在它围绕16小时周期的椭圆轨道运行一圈半以后,也就是在24小时以后的今天18时左右进行。今天进行的第二次变轨是近地点变轨,变轨后远地点从51000公里调高到71000公里,而近地点保持600公里不变。

  据报道,嫦娥一号除去今日的这次近地点变轨外,还将分别于29日、31日进行两次近地点变轨:第二次近地点变轨:10月29日17时33分左右,卫星远地点高度由7万余公里提高到12万余公里,进入绕地飞行48小时周期轨道。第三次近地点变轨:10月31日17时25分,卫星远地点高度由12万余公里提高到37万余公里,进入114小时地月转移轨道。

  据介绍,卫星将在10月31日实施的变轨后,正式踏上奔月的征程。

  卫星变轨,是指改变飞行器在太空中的运行轨道。受运载

火箭发射能力的局限,卫星往往不能直接由火箭送入最终运行的空间轨道,而是要在一个椭圆轨道上先行过渡。在地面跟踪测控网的跟踪测控下,选择合适时机向卫星上的
发动机
发出点火指令,通过一定的推力改变卫星的运行速度,达到改变卫星运行轨道的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