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臭潲水油,转眼成清亮柴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佛山一家民营科技企业闯入世界新能源领域,在三水区筹建起年产1万吨生物柴油的中试生产厂

  文/图记者 傅堂牡 实习生 张筱舒

  能源紧缺,人类在寻找新的替代品。

  1983年,德国人第一次将生物柴油用作发动机的燃料。而后,可以大大减少废气的排放的生物柴油成为世界能源新宠。

  当富裕的美国人用大豆油,欧洲人用菜籽油作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时,在佛山三水的一间200平方米厂房里,正合精细化工公司总经理赵志明带领科技人员正在使用廉价的废弃油料生产出中国的生物柴油。看着恶臭的潲水油、地沟油成为清亮亮的生物柴油,令人对化腐朽为神奇的企业肃然起敬。小小的民营科技企业,闯入世界顶尖的新能源领域,注定要经历许多坎坷和磨砺———被急需环保减排新能源的佛山冷落,只能在无车日使用短暂的三天;作为原料的潲水油因为其他渠道的争夺,只能拿到市场份额的十分之一……

  所幸,他们的产品在香港、台湾等地得到认可和使用,三水科技局和广东省科技厅也给予了肯定和援手。国家权威机构对他们的产品颁发了认定证书。

  今年五月一日颁布的国家能源法,给苦苦寻找原料和产品突围的正合,带来了利好。

  变废为宝,生物柴油一举多得

  走进三水正合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大门,就看到两个10多米高的生物柴油罐。再往里走便是生产生物柴油的厂房,虽只有200多平方米,但正是在这小小的厂房中,赵志明和他领导的科技人员以及员工在从事着开拓能源新领域的世界性大课题。

  记者在现场看到,散发着恶臭的黑色浓稠的潲水油和地沟油、皮革厂收集的废弃下脚油料以及棕榈油酸等废弃污染物在进入机器后,流出来的竟都是金黄透明的生物柴油,如果把这些生物柴油和食用的色拉油不贴标签放在一起,根本区别不出哪是食用油哪是生物柴油。

  在工厂旁的实验室中,赵志明在和我们谈起他的生物柴油时就像在说自己的孩子一样,充满着自豪。

  赵志明说,这种生物柴油技术突破了传统的工艺路线,使得利用低质油料原料变得可行,且收率高,生产成本低,无三废排放,完全清洁化生产,无二次污染问题。新的工艺技术使得产品成本降低,与石油柴油相比在优良的环保性的基础上,增加经济性,即使用生物柴油既节能、环保又经济,一举多得。

  佛山市民,尽享三天洁净空气

  在今年9月的“无车日”时,佛山市的公交车曾使用过三天的生物柴油。

  在这三天里,公交汽车的废气排放量明显减少,公交车尾因为柴油燃烧不充分所排放的黑黑的废气在这三天里消失得无影无踪。公交公司曾对添加生物柴油前后汽车废气排放进行检测,数据表明,在柴油中加入40%生物柴油,废气减排五成,加入50%生物柴油,可减排六成,而加入60%的生物柴油后,减排废气可达到65%-70%,而且车况越差,减排效果越明显。据有关部门统计,每使用1吨的生物柴油将为人类减排不少于2.5吨的二氧化碳。

  全面研发,已进入产业化阶段

  生产生物柴油的企业在全国仅有21家,三水正合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唯一的一家生产生物柴油的生产基地。广东省是能源耗用大省,佛山市作为广东省第三大城市,既是产业大市,也是环境污染治理的重要地区,发展和利用生物柴油无疑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今年5月1日我国首个《柴油机燃料调和用生物柴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生物柴油将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

  然而,生物柴油光靠公司技术人员的研制还是不够的,赵志明已联合四川大学、湖南大学、中科院有机所、广州能源所等进行横向产、学、研合作。如今,正合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已经在佛山市三水区筹建了一个年产1万吨的中试生产厂,并在香港有31个加油站零售。所生产的生物柴油参照德国的生物柴油标准,各项性能指标都达到了国际通行的标准。目前正合公司生产生物柴油的自有技术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并在三水区科技局主持的“产、学、研”合作项目会议上与四川大学签约,以对生物柴油进行更综合、全面、深层次的研发工作。

  

恶臭潲水油,转眼成清亮柴油

  赵志明在与技术人员研究生产

  

恶臭潲水油,转眼成清亮柴油

  生物柴油储存罐

  相关资料

  

  生物柴油是何物?

  根据预测,全球石油资源仅可开采50年,作为一个能源消费的大国,新型能源的开发不但对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而且已成为国家安全必须考虑的问题。现今,生物柴油做为一种新型的能源的出现,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

  我们每天乘坐的公交车以及货车所使用的燃料都是柴油,但是柴油在使用过程中,会释放出大量的温室气体和有害物质。中国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已居世界第一位,二氧化碳排放量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很显然,如果继续大量使用柴油作为汽车燃料,不但环境受到污染,而且还会影响到生态的可持续性发展。

  对于中国百姓来说尚为陌生的生物柴油,是一种可再生资源。生物柴油燃烧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远远低于植物生长过程中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因此可以有效地缓解并从根本上解决温室气体积累所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石油能源脱硫一直是世界性的难题,其大量燃烧后形成的酸雨,给生态环境带来巨大的灾难,生物柴油不含硫苯及其他具有致癌性的芳香化合物,其生产和使用完全不会毒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并且还会减少酸雨对环境的危害;更重要的是,其能源利用可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另外,在不适宜种植粮食的荒山、荒坡以及被污染的土地上,都可以开发种植油料作物,发展成生物能源的供应地,在有效的利用土地资源、减少水土流失的同时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近年来,世界上生物燃料油产业正在迅速发展,美国、加拿大、巴西、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国都在积极发展这项产业。美国1992年通过的能源政策法规定,绝大多数的联邦、州和公共部门的汽车队都必须有一定比例的车辆使用替代燃油。美国1999年只有3个主要的汽车运输公司使用生物柴油,而到2000年3月使用生物柴油的运输公司超过了40个。

  正合产品所获荣誉

  2006年

  在粤港关键技术领域突破项目投标中,三水正合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采用绿色化学工艺建设五万吨生物柴油项目-清洁化生产技术项目》,是佛山三水区唯一在广东省科技厅申报并且中标的,并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厅100万元的资助。

  2006年4月28日

  北京理工大学汽车动力性及排放国家专业实验室经过对正合公司生物柴油的检测,证实燃用20%的生物柴油,氧化氮的排放量平均下降44.2%,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下降29.4%。

  目前正合公司已经申请了两项技术专利:一种用高酸值动植物油下脚料生产生物柴油的方法和生物柴油安定性添加剂及其设备使用方法。

  2006年9月11日

  中国机械工业油品检验评定中心油品检验报告显示:对该产品的硫含量,磷含量,闪点等十大指标的检测,认定该产品为国家合格产品。

  2007年7月5日

  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的分析结果,认定其产品生物柴油符合国家标准。

  (编辑:敏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